德州市医保支持中医发展再出实招 中西医“同病同效同分值”助推中医优势病种推广应用

2022-11-22 09:5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为进一步支持中医优势病种推广应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近日,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对肱骨骨折、尺骨骨折等15个中医病种在DIP支付中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分值”,充分发挥医保支付方式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鼓励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发展。

  中西医病种“同病同效同分值”,即在DIP支付中,对医疗机构分别采用中医、西医作为主要诊疗方式,为不同患者治疗严重程度相近的同一疾病且取得同等疗效的,可获得同等的医疗服务性收入,DIP中医病种参照相应西医病种计算分值。实施中西医病种“同病同效同分值”可提高诊疗成本相对较低的中医诊疗收入,鼓励医疗机构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优先使用中医,实现医保对中医优势病种、特色专科的精准支持。

  今年以来,德州市医保局结合DIP国家试点建设,积极推进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前期出台的降低中医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等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德州市医保局以体现中医临床价值为核心突破,按照诊疗优势突出、方案成熟、疗效确切、费用稳定的原则,筛选了15个以中医手法复位治疗为主的四肢骨折病种,经专家论证,纳入第一批实施中西医“同病同效同分值”结算的DIP病种。该政策自2022年医保年度起实施,以对同一疾病严重程度相近患者采用中、西医治疗,医疗机构可获得相同的医疗服务性收入为原则,根据相关年度病例在病种分值中的占比结构及病例实际药耗占比,统筹考虑中西医治疗病例严重程度,合理确定中西医“同病同效同分值”病种支付标准,更好地体现中医药技术劳务价值,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该项政策的出台,填补了山东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西医“同病同效同分值”的空白,在全国DIP改革试点城市中走在前列。今后,德州市医保局将建立动态监测评估机制,根据临床需求和实施情况,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增加纳入中西医“同病同效同分值”的病种数量,不断提高中医优势病种的覆盖范围,引导医疗机构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让群众充分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通讯员 刘丽丽)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