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100% 德州人防指挥体系不断完善

2022-11-22 18:5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11月22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德州市人防办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德州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杜朝生就市人防办对人民防空平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作介绍。

  深化以战领建,人防组织指挥体系不断完善。德州市除中心城区外的10个县(市、区)人防基本指挥所全部开工建设,齐河县、临邑县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6个县主体已经完成,该项工作位于全省前列。构建起了全市地上、地下、预备、机动“四位一体”人防指挥通信体系,为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提供重要指挥平台。建立了10个人口疏散基地,主城区建有20个疏散点和应急避难场所。防空警报设施健全完善,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100%。每年抗战胜利纪念日(8月15日)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综合演练活动,有效强化了社会民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不断提醒人们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坚持规划引领,人防防护体系建设统筹谋划。制定出台《中共德州市委、德州市人民政府、德州军分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成为德州市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制定人防发展五年规划,编制《德州市重点片区人防工程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完善了德州市人防规划体系,为人防发展建设描绘蓝图。

  突出防护重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逐步夯实。重要经济目标关系国计民生和战争潜力,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是支持战争和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战时可能遭敌精准打击,需要重点防护。人防办通过开展人防工程普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各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性质、特点、规模,在战争中的作用和战时可能发生的影响和次生灾害,认真分析不同单位战时可能面临的威胁方式和受袭武器,建立健全数据库。

  对标实战需求,人防专业力量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建立人防专业队伍保障制度,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协调组建完成抢险抢修、医疗救护等7支传统专业队伍和信息防护等4支新型专业队伍。专业队伍实行实名制清单化管理,确保有任务能拉得出顶得上。组建人防志愿者队伍,参与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宣传、疏散演练等具体工作。督促抓好队伍在职训练和集中训练、综合演练,每年组织专业队伍骨干集训,设置现代空袭作战、核生化武器毁伤效应等理论课程和抢险抢修、机动支援等实践课程,通过骨干集训,向各个部门传导强化人民防空备战打赢、护佑生命的理念,提升完成专业任务的能力。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