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座右铭,一面党旗红?丨赵文路:助力乡村振兴 做科技扶贫的植保专家

2022-11-22 21: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编者按: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榜样典型体现了时代变化与发展,代表着时代的价值高度,是时代的精神旗帜。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德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一个座右铭 一面党旗红”岗位建功行动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我来尽义务”等系列活动,激励全市机关广大党员承诺践诺、比好比优。经过前期基层寻找发现、逐级核实、工委审定,评选出一批身边的党员榜样、党员先锋岗和服务群众标兵,营造“对表对标走在前、聚心聚力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竞相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自8月16日起,特在大众网德州频道开设“岗位建功在行动”专栏,展现榜样风采,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张浩淼 宋媛媛 德州报道

  本期人物: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研一党支部 赵文路

  座右铭:为了乡村振兴,为了大地丰收,我愿倾尽所学,燃尽生命。

  人物事迹:

  他是科技扶贫的植保专家,“为了乡村振兴,为了大地丰收,我愿倾尽所学,燃尽生命”是他的座右铭。他就是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研一党支部赵文路。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他始终保持脚上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成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缩影。

  多年来,赵文路始终坚守在农业科研一线,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市级奖励9项,取得实用专利8项。编写著作8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各项科研成果推广面积500多万亩,为全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每年在小麦、玉米、棉花、蔬菜生产关键时期,赵文路都担起全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农技人员培训讲师的重担,致力于提高农户病虫草害绿色高效防控水平,用现代农业技术知识助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

  2015年至2018年,赵文路连续4年在平原县后王庄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累计为村庄引进良种3个,推广小麦“一拌两喷”、玉米“一增四减”等减肥减药技术5项,并培养了多名农业科技新技术推广带头人和农村植保技术人员,带动全村人民增收200多万元。

  2019年至2021年,他又连续三次被选派赴重庆秀山开展协作支农。他努力克服南北两地气候、饮食、语言巨大差异,所有精力都放在帮扶工作上。不辞辛苦与当地同事组织中药材种植项目验收,逐个基地现场测量,确保扶贫补贴资金精准到位。多次参与秀山县农委组织的农技人员培训,先后为当地培训农技人员、农业科技新技术推广带头人和农民植保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总结山银花、茶树等作物种植过程中常见的疑难杂症和防治对策,制定作物栽培关键技术规程明白纸,高效便捷指导农民因时因地科学种植。针对目前市面上山银花种植专业书籍较少的情况,积极联系以德州市农科院为主的相关专家组织编写了《优质山银花生产与病虫害防治》,截至目前已完成书稿20多万字,并与中国农业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预计今年出版。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赵文路还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他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帮助秀山当地年龄较大、网络运用不熟练的种植大户进行农产品网络资源上传和维护,借助电商平台,实现生产和消费快速对接,用更短时间销售更多农产品。

  援秀工作期间,赵文路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支农工作任务,累计获得市县级荣誉6项。今年,他又踏上征程再出发,第四次到秀山县开展协作支农工作。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