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系列监督 代表带动 精准助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

2022-11-24 13: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浩 通讯员 徐金钟 孙洪凯 德州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德州市“吨半粮”创建首战告捷,核心区小麦平均单产672.74公斤/亩,玉米平均单产817.99公斤/亩;小麦玉米两季产量合计实现“吨半粮”目标的面积占54.18%。“吨半粮”创建为“中国饭碗”添加更多优质“德州粮”做出积极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德州市是农业大市,是全国第一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2021年德州市决定在全市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创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产能示范区。

  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围绕“吨半粮”创建,综合施策,系列监督,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领域各级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精准助力全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一是议案先行,贯穿全年。今年2月份,市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将《关于促进德州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方案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交由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二是专项报告,全面监督。今年9月份,在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审议全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情况报告。之前,德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陵城区义渡口镇、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家庭农场、翟家镇孙汉服村等现场进行调研。之后,形成审议意见建议印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并就办理情况进行及时督办。三是五级代表,示范带动。驻德农业农村领域的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市县乡人大代表,积极亮身份、当骨干、走在前,如成立种植合作社的全国人大代表魏德东、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省人大代表杜海霞等纷纷立足各自工作岗位,展现代表担当,争当“吨半粮”创建表率。今年10月份“走在前,争一流,人大代表在行动”融媒体直播系列专题活动栏目组走进齐河县,集中展现了代表们在“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方面的生动实践,身在一线的各级代表,有力助推了全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