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房产管理中心凝神聚力扎实推进房地产中介行业监管

2022-11-24 18: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浩 通讯员 王荣武 德州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房产管理中心了解到,为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德州市房管中心凝神聚力,多措并举加强行业监管,房地产中介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以建章立制为抓手,规范中介行业经营行为。一是制定信用档案办法,加强信用监管。针对目前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对策,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印发了《德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以加强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服务行为管理为重点,对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业绩信息、良好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按规定予以采集和公开,制定行业信用评分标准,每年对中介机构和人员进行信用评价,对评价出的不同等级企业及人员分别予以进行奖惩。《办法》的出台填补了德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监管的空白,对加强房地产中介服务活动的动态监管,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为,强化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意识将起到较大促进作用。《办法》被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网“行业发展”栏目的“地方动态”专栏采用。二是制定合同示范文本,全面推广使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出台《德州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经纪成交版)》《德州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自行成交版)》《德州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和《德州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四个示范文本,并在全市推广使用。文件印发后,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以上四个合同示范文本,供当事人选用,不得强制当事人使用房地产经纪机构自己制定的房地产交易合同。加大现场巡查力度,对不在销售现场公示合同示范文本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计入企业信用档案。合同示范文本的全面推广使用,有效防止了房地产经纪合同纠纷的发生,房地产经纪举报投诉明显减少。三是完善自律公约,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指导德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修订《德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自律公约》。新修订的自律公约制定了具体可操作的自律措施,对加强行业自律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以严格执法为保障,切实加强行业监管。一是严格落实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管理制度。目前全市中介机构备案率高达73%,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适当增加检查频次,每月抽查一定数量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检查中发现有违法违规问题,该整改的限期整改、该处罚的移交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罚。今年前三季度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9份。三是做好信用档案信息收集工作。依据《德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将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入其信用档案,便于年底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加强监管,严格规范了房地产中介机构服务行为,促进了德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提高服务品牌意识。印发《德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在全市广泛开展房地产中介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积极营造规范发展的氛围,打造“诚信中介、情系万家”中介服务品牌。召开了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文明创建暨中介服务提升行动动员会议,部分县市区主管部门和企业作经验介绍。大力开展“讲诚信、查不足、比服务、创品牌”活动,推进房地产中介行业规范化发展,全面提升房地产中介行业服务水平。每年从房地产中介企业中评选10个“房地产中介文明创建标兵企业”,从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中推选100名“房地产中介行业文明服务明星”,广泛向社会各界宣传报道,形成广大群众信任品牌、广大企业及从业者争创品牌的浓厚氛围,带动全行业文明程度、综合实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