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座右铭,一面党旗红?丨韩雪:做职工体贴知心的“陪伴者”

2022-11-25 13: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编者按: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榜样典型体现了时代变化与发展,代表着时代的价值高度,是时代的精神旗帜。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德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一个座右铭 一面党旗红”岗位建功行动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我来尽义务”等系列活动,激励全市机关广大党员承诺践诺、比好比优。经过前期基层寻找发现、逐级核实、工委审定,评选出一批身边的党员榜样、党员先锋岗和服务群众标兵,营造“对表对标走在前、聚心聚力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竞相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自8月16日起,特在大众网德州频道开设“岗位建功在行动”专栏,展现榜样风采,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张浩淼 宋媛媛 德州报道

  本期人物:德州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一大队副大队长 韩雪

  座右铭:用共产党员初心扮靓城市环境

  人物事迹:

  环卫工人和心理咨询师,这两个职业很难让人关联到一起,但德州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一大队副大队长韩雪,为了更加有效地做好一线保洁人员的心理建设,提高整个大队的工作实效,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成为了一名“会做心理辅导的保洁人员”。

  在工作中,细心的韩雪注意到对于一直驻守工作岗位、坚守在作业一线的环卫工人来说,心理建设尤为重要。她发现部分职工受各种影响,逐渐产生了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为确保队伍稳定有序,职工情绪良好积极,她主动请缨,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在大队成立了全市首个专门为环卫工人服务的“心理疏导站”,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接到职工的电话,她都全心接纳、真诚倾听,并建议职工和家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缓解紧张感。

  2021年是德州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年,面对时间紧张、千头万绪的迎检工作,韩雪稳住阵脚,带领大队全体人员发挥环卫队伍主力军的作用,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卫生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对重点区域做了个性化部署,将保洁区域覆盖至道路边角沟缝、墙根、绿地根部、树穴等细节位置,达到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不见垃圾的标准。同时落实定岗、定人、定责责任制,细化量化监督考核标准,加大工作巡查力度,管理人员每天不少于4次巡查,对重点路段实行步行巡查法。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对整改完成的及时进行“回头看”,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兵,整改不到位不收场。

  创城期间,韩雪带领的保洁一大队累计出动机械化作业52847车次,向转运站运送生活垃圾63040袋,捡拾烟头30余万个,清理动物粪便3万余处,清理道路施工围挡下积尘184千米,增设灭烟柱80余个、小型可移动烟头收容器300个,成立文明宣传小组10余个,发放温馨提示卡3000余张,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韩雪说:“我是党员,又是队长,既然选择了环卫事业,那就要事事想在别人前面、做在别人前面。”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韩雪是独生女,父母年事已高,女儿刚刚升入初中,家庭事务比较繁重,但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把德州装扮得更加美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每天凌晨5点出门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回家,为更好掌握辖区卫生情况,她徒步检查走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哪个区域人流量大需要增加捡拾次数,哪条路落叶多需要增加清扫次数,哪些点位垃圾多需要增加清运次数,她都了然于心,朋友给她起了个外号叫“活地图”。她身先士卒在大队推进“一线工作法”,打破原有巡查督导的单一管理模式,深入一线与保洁员并肩作业,更直观地向作业人员示范作业步骤,明确保洁标准。在做好创城工作的同时,她还在大队成立志愿服务队,做好永庆社区的文明帮扶工作,在小区内设置共享花圃解决居民绿植摆放问题、端午节为居民送粽子、春节为居民送对联和鲜花等,实实在在为民解忧,真真切切为民服务。为更好地为职工提供心理疏导,她开通了心理热线,职工白天上班,多数会选择下班后拨打热线,她的工作也随之转变为“日常保洁+热线疏导”连转模式。有时职工打来电话时她正要吃饭,接完电话后饭早已凉了。女儿在作文里写道:“我的妈妈像一只陀螺,每天都很忙,不能像别人妈妈一样在家陪孩子。”她知道孩子需要妈妈,但她更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看到职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她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从事环卫工作17年以来,韩雪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勤奋好学,扎实肯干,业绩突出,先后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德州市城管执法系统先进个人、德州市环卫行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