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德州”海报揭榜丨“一件事一次办”的德州逻辑 擦亮“在德州 办德好”政务服务品牌

2022-11-25 16:29: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编者按: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德州市聚焦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十大创新”,推出一系列战略性、牵引性改革,一批力度大、创新强、举措实的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各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创新成果不断脱颖而出。10月17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创新发展看德州”海报揭榜主题系列报道,记者走访各行各业,选取德州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等角度的创新工作典型案例和重要成果,用手中笔展现创新发展路上的“德州样本”,凝聚起“走在前 开新局”的磅礴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赵东辉 高志玟 通讯员 杨鹏 德州报道

  本期上榜: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创新举措:数字变革创新——增强政务服务效能。推动高质量“一件事一次办”,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流程标准化。

  创新成果: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建立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线上线下全链条服务专区,实现企业从注册到清算全过程集成服务,全面助力涉企服务便利化。

  “一上午的时间,我就拿到了人力资源经营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和新的营业执照三个证件,原来怎么也要用最少一天多的时间,真的是体现了‘德州速度’!”近日,在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发区分局,山东赢信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女士办理完手续显得格外轻松愉悦,“没想到在园区就能享受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真的是便捷又高效。”

  公女士的感受是如今在德州创业人士和企业家们的共同体会:在德州办事,方便、快捷、高效。

  自2017年9月以来,德州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将涉及9个部门的26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三十一证合一”。2020年4月,在“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上,德州市推出“一业一证”改革,把一个行业准入在“政府侧”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企业侧”的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推行以来,总体实现审批事项压减76%,审批时限压减90%,申请材料压减80%,填表要素压减60%。

  2021年4月,德州市创新推出营业执照与许可证联办、联变、联销的“三联办”改革,原来需要多次分别跑腿申请的业务只在一个窗口就可办结,实现营业执照和各类许可证一次受理、并联审批、一次勘验、一次办好,企业“准入即准营”。

  “在德州,我们真的享受到了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政府主动上门协调对接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的难题,这在之前真的不敢想象。”近日,天衢新区行政审批部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综合执法部、城管分局、自然资源分局和水、电、气专营公司等部门人员集中乘车到有研艾斯、有研亿金项目现场勘查对接,解决两项目落地难题。

  “您好,这里是政务服务‘视频帮办’,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日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为企业提供在线帮办,指导办事人员完成网络申报后,当天即为该企业核发电子证照。

  如何让企业和群众“不出门就能办成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全省首家移动政务手机客户端——“办德好·帮办代办”服务平台,采取“人工客服+视频通话”政务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面对面”“一对一”在线服务。

  “利用‘办德好·帮办代办’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只需通过手机客户端提出申请,并在线拍照或传送相关材料,工作人员网上便可进行预审、受理、分配、帮办、代办,办结后再通过手机将结果反馈给企业和群众。”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指导科副科长房小林介绍道,目前,平台上线213个政务服务热门事项。同时,平台登记275名工作人员,组建线上“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的网上咨询、指导、协助服务,实现业务材料网上传递,办理结果手机可取,免去现场来回跑的不便。平台运行6个月来,累计5万多人次使用,全程代办建设项目420个,办结客商申请代办事项6800多个。

  有研项目、“办德好·帮办代办”服务只是德州在各个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对接企业落地实际需求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德州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建立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线上线下全链条服务专区,将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15个领域、24个部门(单位)、120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其中,按照标准化服务要求,实现企业从注册到清算全过程集成服务,全面助力涉企服务便利化。

  近年来,德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到市场主体登记当场办一次办;从材料不全来回跑,到帮办代办邮寄到家;从涉企审批服务更优化,到享受惠企政策更轻松……德州真正将服务更一流、流程更便捷,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便利度显著增强。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