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家暴日|家庭暴力零容忍、社会各界齐参与 德州市构建反家暴工作立体化新格局

2022-11-25 16:3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国芮 德州报道

  “家和万事兴”。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反家庭暴力法》和《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的实施,德州市妇联联合多部门,做好“家”文章,积极打造维权服务平台,弘扬文明和谐家风,提高妇女依法维权意识,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家暴”不是家务事,而是施暴者对被施暴者人身权利的侵犯,是对法律的践踏,家暴受害人应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德州市共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51份;截至10月底,共出具人身保护令17件。

  勇亮利剑,构建反家暴工作体系

  近年来,德州市妇联与各部门联合,用实际行动为受到家暴的妇女儿童撑起一方清朗空间。

  “市妇联命名13家法律服务机构为‘反家暴’公益维权站,为家暴受害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并将联系方式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方便妇女群众就近获取法律帮助。”德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赵晓静介绍道。

  发挥基层力量,让“反家庭暴力”观念更深入人心。针对“妇女求助怎么办?”“家暴投诉如何分级处理?”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市妇联指导各级妇联积极落实工作职责,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妇联举办乡、村两级妇联干部培训班,覆盖740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和执委,培训班将家庭暴力案件接访、《反家庭暴力法》、创建和谐家庭等业务知识纳入课程内容,提高基层妇联干部为家暴受害妇女服好务、维好权的能力,并通过她们在基层普及反家暴法律知识。

  倾尽“三心”,构筑反家暴救助平台

  谈心、知心、暖心,德州市妇联用“三心”构筑反家暴救助平台。

  “你好,我想咨询您一个问题,前两天我和爱人吵架,他打了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日前,国家注册咨询师评委、二级心理咨询师、德州市“反家暴”维权志愿者苗健接到了一位女性的求助电话,电话中对方说着她在家中遭到爱人的殴打,而且这样的家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苗健听完女子的诉说后,告知女子可以报警,并保留必要的证据,然后寻找下一步解决的办法。

  类似的“谈心”电话,像苗健一样的志愿者还接到过不少。苗健所在的队伍,就是由市妇联牵头建立的德州市“反家暴”维权志愿服务队,“我们公开招募组建了一支由20名志愿者组成的维权队伍,队员来自公检法司等部门及律师、心理咨询等行业。”德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国芮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为家暴受害妇女提供一对一服务,为没有自救能力的受害妇女提供“全程代办”,筑起一道正义的“防护墙”,“反家暴”维权志愿服务队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已经为10余名家暴受害妇女提供了帮助。

  有“谈心”,更有“知心”。目前,德州市级以及十二县市区妇联全部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妇女群众遭受家暴可拨打热线电话及时获取帮助,2022年前三季度,市县两级妇联组织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接到家庭暴力类求助电话62个。

  当好妇女群众“娘家人”,维权服务要“暖心”。市妇联依托13家法律服务机构建立“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站,为家暴受害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2021年以来,已经为160余名家暴受害妇女提供法律帮助。

  绘就蓝图,许美好家庭以未来

  和谐的家庭关系无疑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如何调动社会积极力量共同参与?如何将家庭暴力釜底抽薪?为制止、减少甚至消除家庭暴力,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反家暴”工作任重道远。

  赵晓静认为,“反家庭暴力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预防和消除家庭暴力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标本兼治和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为此,市妇联积极开展“反家暴”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反家暴意识。

  “反家暴”主题台历、拉画笔、卡片、“反家暴”明白纸……不同形式、不同种类的宣传品向基层妇女群众进行发放,近年来各级妇联开展普法宣传、法律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反家暴”普法活动12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30000余份。此外,市妇联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宣传作用,制作《遭遇家暴怎么办》《面对家暴勇敢说不》《远离家暴守护幸福》等3部“反家暴”公益宣传片,通过国家、省级、市级等宣传平台进行播放,点击量达到百万。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录制《用心理学知识解读家暴发生原因》《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那些事》《家庭暴力告诫书是家暴案件的有力证据》《“三步走”教您远离家暴》等微课,向公众普及“反家暴”相关知识。

  让抵制家暴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市妇联将反家暴工作与家庭文明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活动,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作为创建内容,宣传“最美家庭”感人事迹,引导家庭成员在参与中接受家庭美德教育,进一步树立良好家风,自觉抵制家庭暴力,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相结合,把投诉受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送到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和家庭身边,对潜在的家庭暴力提早干预、主动出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防止暴力升级。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