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 德州各部门多措并举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2022-12-04 20:5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殷芳 德州报道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12月10日是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12月份是《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确定的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日前,德州市2022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强声势,线上线下齐讲“宪”。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积极转发宪法宣传理论文章、挂图、图解等2万多条次,积极参与中国普法网宪法知识竞答。市司法局制作的“宪法是什么”“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以及市审计局拍摄的“纪念现行宪法确立审计监督制度40周年”宣传片,在各大媒体播出,传递宪法力量。各主流媒体积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刊发公益广告、播发宪法公益宣传短片等,重点加强宪法相关内容的宣传报道。陵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员额检察官举行“向宪法宣誓”活动,重温宪法誓词,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

  强内容,法治宣传同尊“宪”。市纪委监委将12月份列为“纪法教育月”,重点加强全市党员干部对党章、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市委网信办组织“网络清朗 E起行动”网络普法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广大网民网络法治素养,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市公安局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通过线上直播、“云端倡议”、“亮屏”行动、零违法“油”奖励、交通安全云课堂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共同文明守法、平安出行。

  强学习,关键群体共学“宪”。市司法局依托“德州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组织全市2万多名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行在线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培育效果,打造群众身边的法治人才队伍。接下来,还将通过该平台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进一步提高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各中小学以“宪法进校园”为载体,组织“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知法、懂法,做合格小公民”线上升旗仪式、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队)会、绘制宪法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宪法教育活动。

  强参与,创新形式多呈“宪”。市司法局组织“我与宪法”合张影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吸引上万群众参与;市总工会组织“工会普法‘云’上见,法治宣传‘不掉线’”活动,邀请律师依托视频会议形式对企业职工进行“云”普法;德城区、平原县举办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线上启动仪式;禹城市组织开展“宪法伴我行”主题线上演讲比赛,在全市培树崇法尚德新风尚。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