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高产创建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德州市举办

2022-12-19 15:2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瑶瑶

  12月17日,由德州学院、齐河县人民政府和德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粮食高产创建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会议结合方式进行。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迁飞害虫创新研究组组长江幸福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与基地处处长肖永贵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小麦学组副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郑成岩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胡冰川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王兆华研究员,德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长林,齐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光春,齐河县委副书记刘如伟,齐河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朱军及齐河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分管负责人,农办全体人员,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代表,德州学院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及农学相关领域博士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德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主持。

  会上,德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长林,齐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光春分别致辞。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江幸福、肖永贵、郑成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冰川,山东省农科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王兆华分别围绕《小麦、玉米病虫害发生危害与管理策略》《实施田间课堂行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小麦-玉米丰产增效保护性轮耕技术实践》《中国粮食安全的市场前景与公共策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学术报告。

  在全市上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之际,“粮食高产创建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农业技术和农业经济著名学者,齐聚云端,共商粮食高产、乡村振兴大计,意义重大。

  赵长林说,德州学院作为山东省属综合本科高校,始终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乡村振兴领域有着显著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持。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汇聚了一批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等专家学者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服务。此次高峰论坛是落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计划,探索校地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发挥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台作用,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集聚起来,共同组成“顶天立地”的研究团队,服务齐河高产、稳产、高效、生态、高附加值的绿色食品产业链、示范园区建设,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齐河方案。

  陈光春表示,以云为媒、以网为桥,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既是齐河县深化与德州学院校地合作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务实举措。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强县,齐河粮食种植面积常年在22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连续15年稳定在22亿斤以上,是山东省5个超级产粮大县之一,华北地区唯一的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试点单位。今年粮食总产达到28.79亿斤,创历史新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各位专家的经验智慧全面运用到今后粮食高产创建中。相信在各位的支持和帮助下,齐河有能力继续在粮食高产创建和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更多齐河力量。

  本次论坛以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借助专家的智慧和力量,筑牢产粮大县根基,促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产能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贡献力量。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德州学院贯彻落实校城融合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对于德州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会议由齐河县农业农村局、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德州学院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德州学院科研处联合承办,共设德州学院、齐河县人民政府、德州日报社三个主会场,若干分会场。会议会期一天,国内知名学者、政府官员、高校博士教授、新农人代表200余人参会,共同搭建政产学研平台,围绕粮食高产和乡村振兴开展研讨。

初审编辑:李超然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