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客厅丨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因忠: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积极发挥主城区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

2022-12-31 11: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报业德州融媒记者 马志勇 武红鹏 高志玟 刘宪卿 王君 通讯员 方志勇 张云峰 德州报道

  12月2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因忠做客融媒采访间,在接受大众报业德州融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城区将积极发挥主城区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以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为总抓手,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中展现德城担当。

  主持人:请您先谈一下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和体会,谢谢。

  张因忠:朱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落点精准、举措有力。一是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报告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是德州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二是体现了卓越的统筹能力和领导能力。在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的情况下,主要指标增幅实现“三个高于”,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应对风险挑战的卓越能力。三是体现了强烈的发展担当。“十个坚定不移”的安排部署,体现了“稳”的要求,展现了“进”的姿态,传递了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重点突破年”的坚定决心。

  主持人:2023年是德州市的“高质量发展重点突破年”,德城区作为主城区,将如何乘势而上、率先突破,为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德城力量呢?

  张因忠:下一步,德城区将按照报告安排部署,积极发挥主城区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以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为总抓手,重点在四个方面全力推进:

  一是全力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开发,以文化聚集人气。城市要有吸引力,必须要有文化、有地方特色文化。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西靠运河引爆”战略部署,把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作为重要引擎,全力抓好总投资58亿元的运河博物馆群、运河宜养社区、运河古镇、德工文创园等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大运河首开区。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抓好大运河保护利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千年运河盛景再现展现德州魅力。

  二是全力加快城市更新,以宜居宜业环境聚集人气。我们围绕“打造有创造力吸引力、年轻人喜欢的城市”目标,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实施12个棚改项目、67个旧改工程,建成12处“口袋公园”、13处“明德书屋”,新建改造道路14条,城市更新经验做法获批示肯定。下一步,我们将启动明月湖公园改造升级,加快岔河西岸、新湖片区品质提升,新建8处“四小”工程,加快建设“百园之城”,推动主城区“提质”加速、“蝶变”出彩。同时,配合抓好运河大道、黄庄立交等重大路网工程,进一步畅通交通“大动脉”、城市“微循环”。

  三是全力加快教育医疗提升,以更优资源聚集人气。始终把上学学位、幼儿托位、医疗床位等群众“急难愁盼”放在首要位置。让教育质量再提升。在去年改造提升7所中小学校的基础上,投入7.5亿元,启动北园小学等9所学校、1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行集团化、合作化办学,获评全省首批“全环境育人实验区”。让医疗服务更加优质便捷。加快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肛肠医院、联合医院等4个医疗项目,创建市级以上重点专科20个,居全市首位。下一步,我们将再新建改造9所学校,尽快推动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用教育、医疗的优质资源促进要素聚集德城。

  四是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以平台提升促消费升级。我们把促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精准投放消费券755万元,顺利承办全市首届直播电商大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亿元,居全市首位。下一步,我们将以获评“山东省十大对外开放强县”为契机,积极申建保税仓库,率先建成跨境电商产业园。同时,创新促消费政策措施,积极发展首店经济,推动设立免税商场,培育建设商业街区,让主城区消费更兴、烟火气更浓,以更实举措、更好成效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中展现德城担当。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