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年除夕夜台区“零停电” 德州是怎么做到的?

2023-01-23 08: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李玉刚 德州报道

  1月22日大年初一,来自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最新消息:春节期间德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除夕夜台区“零停电”,实现了连续10年春节“不停电”目标。

  今年春节,除夕最高负荷295.0万千瓦,同比增长1.7%,31947个台区全部实现“零停电”,台区数量较2013年增加了18465个,10年增长1.5倍。用电量和用电户数快速增长,依然能保障连续10年除夕夜不停电,德州是怎么做到的?

  建设坚强的电网保障不停电

  10年来,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德州市城乡发展、产业转型和园区建设等用电需求,不断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完善网架结构,提升供电能力。

  为解决德州电网发展滞后问题,德州供电公司打响了完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攻坚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千方百计争取支持、争取项目、争取投资,德州电网迎来“投入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好”机遇期。2016年,完成电网投资25.4亿元,同比增长49.8%,投资额度居全省第二位。2017年,电网投资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8%,再创历史之最,接近“十一五”投资总额。2018年,电网投资再次达到30亿元,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电网三年总投资85.4亿元,超过“十二五”投资15%,电网骨架升级完成,全面建成了护航德州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坚强电网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基础。2022年,德州电网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数量从2013年的19座、44座,增长到现在的36座、111座,形成了以500千伏网架为支撑,以220千伏双环网为主网架,以110千伏、35千伏为纵横交错的坚强网架格局,成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的重要支撑。10年期间,德州地区遭遇了50年罕见的寒潮、特大暴雨、超强台风“利奇马”等袭击,没有发生一次大面积停电事故,经受住了恶劣天气的考验。

  制定完备的措施保障不停电

  2012年春节,山东省电力公司提出春节台区“零停电”目标后,德州供电公司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把不停电作为工作重点,在措施完善上下功夫,全力以赴保障除夕不停电。

  机制上,成立由公司领导任组长的保供电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负责保供电工作的整体协调、措施制定、落实、监督检查。纵向建立公司领导包县、部门主任包专业、供电所长包村的包保体系。横向建立重点区域、重要设备和重要客户包保档案,制定专项保障措施。

  人员上,实行负责人带班制度,抢修班人员单位值班,备岗人员24小时候班,保持抢修时力量不低于人员的50%。带电作业人员可以随时出动的战备模式。

  车辆上,抢修车全部待命,带电作业车、斗臂车、发电车等特种车辆车况保持良好、燃料充足,保证发电车人员、车辆随时出动。抢修和缺陷处理采用不停电作业方式。

  外援上,提前确定第三方抢修力量并建立日联系制度,提高应急抢修速度。外协公司一名技术人员驻德值班,确保及时处理自动化设备故障。

  服务上,110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村镇,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提供用电服务。集中走访全市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开展“上门式”服务,排查安全隐患,让百姓用上“暖心电”。

  一把手坐镇指挥保障不停电

  “今年是我来德州工作的第二个除夕值班。10年来,春节一把手带班已经成为制度,当然也是一份责任,目的就是保障春节不停电,让市民快快乐乐看春晚,亮亮堂堂过大年。”大年三十在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带班的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总经理白万建说。

  自2012年春节,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提出确保除夕不停电目标以来,省市县公司实行一把手除夕带班、专业负责人集中值班、设备专责一线值守的方式开展春节保电。春节期间,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包保分工,到各专业单位、各基层班组督导保电工作,确保保电措施落实到位。

  为确保除夕不停电,每年阴历小年,组织开展“小年夜”应急演练。结合春节保供电,制订演练方案,分别以“110千伏输电线路故障”“大型小区停电”“‘煤改电’台区停电”开展事故预想和桌面推演,检验整个应急系统的响应速度、组织、判断和处理能力。同时,在用电高峰期,开展重点设备带电检测,利用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监测重过载线路、配变及低电压客户信息。根据现场实测,对系统监测情况进行核对分析,及时查找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每年春节期间,德州电网实行全接线、全保护运行。3000余名员工在一线坚守值班,130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待命,保电员在枢纽变电站和线路跨越点实施24小时蹲守,把停电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以赴确保了春节不停电,履行了央企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