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民俗闹元宵丨脚步沉、膝微弯 德州武城花杠舞舞出非遗之美

2023-02-03 20:1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胜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楠 德州报道

  抬着大花杠,迈着豪放步,五颜六色的杠柜上下翻飞……

  武城花杠舞,这项民俗表演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也被列入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2月3日,德州市2023年元宵节民间文艺(非遗)展演在中心广场举行,武城花杠舞表演队也来到这里,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抬花杠表演——《祈福》。

  武城花杠舞第五代传承人崔镇江表示,小的花杠大约重60斤,大的更沉,得80斤,要练好花杠体格必须得好。“脚步沉、膝微弯、小甩走、骑马蹲裆全身颤”,说的就是花杠舞的表演精髓,其表演形式为两人抬一杠,用“头顶杠、转换肩、颤转背、蹲挖步”等动作演绎出极具特色的舞步,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又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展现了武城对非遗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彰显了德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创新和非遗之美。

  据了解,除了节日演出之余,崔振江还致力于花杠舞的传承与发展,他将花杠按比例缩小,做成了儿童就能抬起来的“微型花杠”,并将其引入了南屯小学,使十多岁的学生就能学习花杠舞,同时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崔振江在原本花杠舞表演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女子花杠队,进一步扩大了花杠舞这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