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技术发展论坛特辑|主旨报告篇③

2023-03-28 09:49: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勇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勇超 通讯员 王龙春 德州报道

  3月25日,2023年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技术发展论坛在德州举办,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靳奉祥以《新一代空间信息技术赋能山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题发表主旨报告。靳奉祥院士围绕新一代空间信息技术、山东黄河流域基本情况、赋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展开交流,生动诠释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

  靳奉祥院士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二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三是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四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五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一是在上游加强水源涵养能力建设,二是在中游加强水土保持,三是在下游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在谈及现代科技赋能山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时,靳奉祥院士向大家介绍,应用新一代空间信息技术,山东省针对黄河流域下游、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监测和调查,其中包括土地利用格局时空演变、生态质量评价、生态服务体系、生态系统健康、脆弱性评价、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为黄河流域(山东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