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制发“三书一函” 德州天衢新区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

2023-05-25 19:0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大众网记者 李敏 德州报道

  5月25日,德州天衢新区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暨《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天衢新区党工委委员、政法维稳工作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高明介绍全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天衢新区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执纪审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委、政法各单位与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制发“三书一函”,在7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3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反馈制发机关,切实提升整改质效。

  制定《天衢新区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区扫黑办重点对金融放贷、工程建设、市场流通、自然资源、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信息网络和社会治安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进行标本兼治。区级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聚焦本行业领域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行业本领域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对行业领域治理全程领导、全面把关,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每半年开展1次滚动排查,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项整治行动;对行政处罚大案要案和黑恶案件涉及的行业和单位实行备案管理,建立重点监控名单,组织开展行业和重点单位整治回访,定期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坚决防止行业领域乱象演化成涉黑涉恶问题。

  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委、政法各单位与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对执法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工委和政法单位移送,制发“三书一函”,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将“三书一函”作为本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的切入点,在收到“三书一函”7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3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反馈制发机关,切实提升整改质效。区扫黑办牵头成立督导组对“三书一函”整改工作开展督导抽查,对于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挂牌,由区领导包保,进行重点整治。

  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效果。强化部门联动,在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上再聚焦、再发力,各行业领域整治牵头部门定期调度配合部门,配合部门主动认领,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增强协作能力,完善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加强追责问责力度。针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中推动不力的情况,坚持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的原则,问责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可根据情节追究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各成员单位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质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