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 “口袋公园”让德州城市“含绿量”不断提升

2023-05-30 11:51: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德州报道

  芳草丛生,绿树成荫。树荫中古式建筑的牌匾上书“醇儒书院”,大石上“繁露园”三个大字映入眼帘。这里,就是德城区今年开园的首批“口袋公园”之一,占地23亩,繁露园的名字,取自于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春秋繁露》;繁露园的位置,就是明清时期董子读书台与竹竿巷共同旧址,这也使得“口袋公园”有了更多的文化气息,延续着城市的历史文脉。

  绕过醇儒书院,穿行过一条满是名言警句装饰的文化长廊,就到了公共广场和健身区域,孩子们嬉笑游玩,市民们健身运动,还有几位老年艺术爱好者找了一处小亭子拉起弦儿,唱起了京剧……文化与环境完美融合,小小的公园里十分热闹。

  据了解,繁露园一共有三个仿古建筑,都承载着一定的文化传承。繁露台入驻了明德书屋,旨在让市民在游览园区的过程中可以到书屋里读一读书;聚贤堂里面是一个非遗展厅,后期会到里面做一些非遗的活动,醇儒书院包含了董仲舒纪念馆、儒学文化传承基地和国学讲堂三个功能,让群众在休闲中“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繁露园是德城区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城区突出“高标准”建设促中心城区“提能”目标,深入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针对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短缺、可改造空间有限的现实情况,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举措,并连续3年列入全区民生实事。

  自2021年开始,德城区已相继建成开放了18处口袋公园。从休闲到运动,从漫步到骑行,遍布城区各个角落的口袋公园正逐渐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德城区高标准编制口袋公园建设实施规划,统筹安排49处公园选址和建设计划,加快补齐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短板,构建起“城在园中、处处皆景”的公园城市规划新格局。

  为避免盲目建设、千篇一律。德城区聘请园林景观专家,邀请本地文化研究员共同参与到园区选址设计中,逐项研究景观元素,逐一审定设计方案,以“一园一主题”为设计思路,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本地历史传承、现代文化科技等元素,让故事在公园中延续、让记忆在公园中传承。此外,还将口袋公园设计方案提前向社会公示,听取群众意见,不断优化设计,完善提升设施。

  根据群众现实需求,兼顾游园和功能属性,德城区还推出“公园+娱乐”“公园+健身”“公园+阅读”“公园+停车”等空间组合,根据周边情况融合公园、绿地、市场和停车场功能,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日常所需。

  而在天衢新区,位于澜铂湾2期东侧的口袋公园在5月25日投用,吸引了周边居民来此休闲、锻炼身体。今年以来,天衢新区充分利用路口节点、道路转角等地“见缝插绿”,结合周边群众需求,合理利用城市地形变化,科学布局空间,在位于红都路至广一路、付庄路至席辛庄路等学校、社区周边新建11处口袋公园,目前4处已建成,其余7处建设也已接近尾期,预计月底全部完工,面向市民开放。

  口袋公园的建设充分考虑老年人、年轻人、儿童等不同人群需求,并设立休闲娱乐、景观廊架、运动健身等场所,让“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居民们的生活常态。口袋公园的规划建设成为了德州市全力推进居住环境改善、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德州市围绕“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目标,弘扬匠心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域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口袋公园”目前已开工建设87处,完成37处,构建起“10分钟城市休闲生活圈”,城市“含绿量”、城区首位度、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