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养老互助公岗解决农村养老难题

2023-06-02 07:32: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仲秋 马俊良 德州报道

  “有事再叫我。”6月1日,刘丰田来到同村张德新家,放下帮他在集市上买的青菜后,与张德新聊起了家常。

  今年69岁的张德新是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镇张立村村民,他和老伴儿因患有疾病,行动不便。几年前,家庭遭遇不幸,儿子去世,老两口与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女一起生活。尽管办理了低保,生活有了保障,但在照料服务、外出购物等方面仍面临诸多困难。今年63岁的刘丰田和张德新同村,虽然也是老年人,但身体健康、行动自如,有就业和帮助其他老年人的意愿,便与张德新建立起养老互助关系。

  庆云县聚焦低收入老年群众,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发挥劳动增收理念、弘扬互帮互助中华传统美德,将解决农村低收入老年人就业,与农村特殊困难老人关爱相结合,创新设立“养老互助公益岗”,公岗人员与本村(居)2-3户的特殊困难老人形成结对帮扶,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开展生活照料、卫生清洁、康养护理、精神慰藉、代买代办、安全守护、信息传达等服务,政府按照391元/月对养老互助公益岗进行补贴,打通农村养老的“最后一百米”。

  “先”字入手,精准开发岗位。充分发动村级党组织、村级协理员力量,对辖区内低收入老年人就业情况开展大排查,广泛征求就业意愿,摸清养老互助公岗开发需求。根据全县乡镇、村数量,低收入人口数量规模,公益性岗位开发人数等按需设岗,制定农村养老互助公岗开发方案。村级有低收入老年人就业需求的原则上设置互助公岗,统一购买个人意外保险。

  “选”字当头,精准匹配岗位。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让最需要、最合适的低收入人群上岗就业。坚持严“审”,把好“选聘关”。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初评、乡镇(街道)审核、县民政局审定备案”程序,动态管理岗位,确保选聘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管”字为要,强化督导考核。坚持严“管”,把好“监督关”。制定互助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考勤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双重管理原则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时间及注意事项。利用村两委考核、群众评价的模式,将工作成效突出的互助公岗人员优先列为评先树优对象,推动形成互助公岗人员“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庆云县已开发农村养老互助公岗130个,与320名特殊困难老年人结成互帮互助小组,日均开展互助活动500余次,真正解决了320名特殊困难老年人日常关爱难题。下一步,庆云县将持续开发农村养老互助公岗150个,实现全县村级全覆盖。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