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儒风水韵,品大德之州丨省网媒集团省会圈工作组到德州考察调研

2023-06-02 11: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记者 武红鹏 董良坤 孙晓雨 德州报道

  6月1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省会圈七城德州调研采访活动举行,来自省网媒集团省会圈七城的站长及有关负责人先后走进德城区和天衢新区,感受大德之州的儒家文化,品味现代农业的累累硕果,通过最直观的亲身体验,为如何叫响德州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把脉问诊、共商良策。

  德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拥有广阔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是山东省的重要农业和工业基地。除此之外,德州市还有着发达的食品、纺织、机械等行业。在这里,无论是想探索其历史遗迹和文化景点,还是只想享受其自然美景和现代化设施,德州都是一座适合每个人的城市。

  德州与儒学有深深的渊源。2000多年前,汉代儒学大师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确立了儒家思想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天的董子读书台,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尽显大汉雄风。在位于德州天衢新区董子园景区的儒家文化馆,大家亲身品读儒家文化的传统历史,感受儒家从孔子开山到当代新儒学的发展源流,深入挖掘董子思想的包容性和德州地域文化的兼容性。

  “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方式展现博大的儒家文化,从中可以看出德州在打造文化旅游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的。德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黄河、大运河在这片土地上流淌,留下了无数的人文、自然瑰宝,还有无数名人志士留下熠熠生辉的印迹。近年来,德州坚持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纵深发展,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相信通过不断深入发掘这些文化内涵,真正让德州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奋力书写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大众网淄博站站长冯炜程说道。

  德州市是农业生产大市。近年来,德州市按照山东省委“德州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的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创造了许多在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亮点与典型。在随后采访的德城区新园村,大家一边品味着饱满多汁的樱桃,一边聆听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德州实践”。

  “德州新园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控温系统让樱桃树强制冬眠使其提前结果,让“错峰”上市的樱桃售价提高了50%。这是国家大力推进智慧农业的一个很好的体现。德州市以科技兴农为突破口,数字技术嵌入农业产业链条,让“会种地”变成了“慧种地”,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的基础上,相信德州一定能把智慧农业作为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为农产品进入更远更大的市场插上翅膀,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也就有了充足的底气和内功。”大众网聊城站站长朱学勇表示。

  一直以来,山东省网媒集团深化“立足山东、全国一流、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此次调研主要通过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省会经济圈的全媒体资源张力推介各城市的文旅资源,扩大各城市的影响力,将“流量”变“留量”,共同助力省会圈文旅发展再上新高。

  文旅破题,需结合当地特色,更需不断创新文旅IP呈现和传播方式,使文化旅游持续焕发活力。省会圈七城将借助大众网、海报新闻的全媒体平台,将各城市现有文旅品牌做大做响,并不断发掘新的优秀文旅符号,以文旅IP赋能文旅融合,构建起完整的文旅IP产业链,形成效益递进的良性循环,助力省会圈文旅发展的“加速度”。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