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儒风水韵,品大德之州丨在德州儒家文化展览馆沉浸式体验儒学的思想学术之河

2023-06-02 14:07: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记者 武红鹏 董良坤 孙晓雨 德州报道

  走进位于德州天衢新区董子园景区的儒家文化展览馆,儒家文化几千年来的发展脉络一览无余。6月1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省会圈七城德州调研采访活动举行,来自省网媒集团省会圈七城的站长及有关负责人走进展馆,亲身品读儒家文化的传统历史,感受儒家从孔子开山到当代新儒学的发展源流,深入挖掘董子思想的包容性和德州地域文化的兼容性。

  走进门厅,抬眼便看到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功书写的八个大字——“高山仰止 儒学三峰”。这八个字不仅表达世人对儒学的敬仰,也指明了展馆独辟蹊径,以儒学的三个高峰——孔子论语、董子经学、朱子理学为脉络,俯视绵延奔腾两千多年于中国乃至世界的东方精神龙脉。

  “这里是第一厅,展示儒学的开山。德国学者雅斯贝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指出,孔子是世界‘古代文明轴心时代’出现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与轴心时代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古印度的释迦牟尼等齐名。因此,孔子开山之始就是属于世界级的伟人。”驻足在孔子开山厅,解说员向大家介绍道。

  孔子开山厅又分为弟子苑、孟子苑和荀子苑,分别体现了孔子提出“有教无类”的教育新思想,广收弟子3000传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安邦治国理论和继承发扬孔子思想的孟子、在治国方面提出要兼收法家理论的荀子的故事。

  在董子开创儒家经学厅,大家将自己的角色转换为在向董仲舒提问的汉武帝,通过宝座前的台式屏上选择点击“天人三策”的问题,对面荧屏上董仲舒立即回答,完成君臣对答体验。据了解,天人三策是董仲舒的以儒学为经典的安邦治国之道。董学开启了中国的文官制度;开启了伟大的科举制的雏形;开启了太学养士制度,以培养治政干部;开启了“纳百家、尊一术”的大一统精神治政之术。

  沉浸式的感官体验让大家流连忘返,穿行在历史长河中,大家来到了朱熹开创的儒家理学厅。大家坐上山洞的石凳,马上就超时空地视听到王阳明音容风貌,在朗读声中自己开悟的人生哲理……

  一路参观下来给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在这里完美融合,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儒学。展馆在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充分结合了投影、场景复原、雕塑和实物等契合儒家文化内涵的展示方式,点缀桃李、杏花等视觉元素,营造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古朴典雅的展示空间,给人以视觉、听觉和触觉等全方位的观展体验,这是传统文化展示与高新科技手段结合的全新突破。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