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农”墨重彩绘新卷——德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焦点新闻3

因地制宜、多元发展 德州齐河这个街道藏着村集体经济“百万村”

2021

/ 0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陈玉兰 德州报道

  “昔日农村意味着贫穷和落后,而我们现在的农村是新时代的现代化新农村,可谓是美丽宜居乡村人人赞!”齐河县晏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玉兰高兴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漫步晏北街道,放眼望去,“村村通”“户户通”修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小广场、小公园、活动室、图书室为农村提供了优美便捷的生活环境;清洁能源改造、旱厕改造、“美丽庭院”创建让农民也过上了城里生活;“两区同建”让群众既住得好,又干得好,生活工作双丰收。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德州市齐河县晏北街道在齐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多措并举,善用“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的“有解思维”,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企业引领+优化农业结构 “大蛋糕”开出新花样

  晏北街道共105个村庄,村情各不相同,拥有的资源也不尽一样。

  针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现实需求,街道实行因地制宜的引导和帮扶机制。对于在城镇开发边界以内的49个村引导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和企业聚集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企业服务、生产分包、废品回收、仓储存放、物业经济,促进村民、集体双增收。

  对于在城镇开发边界以外的56个纯农业型村庄,街道依托醇源牧场、桂柳孵化两大农业龙头企业,12个村流转土地1.2万余亩,先后发展蛋鸭养殖300余户。发挥小安村2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的示范作用,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与央企中化集团对接合作,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发展小麦、玉米订单种植,提高亩产效益。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的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一加一大于二 “兄弟村”优势互补有盼头

  2020年8月,毛官周、黄庄、东陈庄三村党支部联合创办鑫众农业专业合作社,三个“兄弟村”优势互补,在黄庄村老村址,由毛官周村投入资金,陈庄村提供人力资源,建设了总占地24亩,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厂房。合作社采取对外招商,与意向企业配套发展仓储、物流等方式实现效益增收。

鑫众农业专业合作社全貌

  目前,一期11000平方米的厂房施工已完成,二期近4000平方米的厂房预计年底完成。全部建成后,预计2021年可实现年收益15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龙头带动促发展 “一村一品”成拳头

  只要肯动脑子,土地就能生金。谭策屯村充分利用村内闲散宅基地,借助周边企业多、交通便利等优势,发展物流经济,实现资源资产化。目前一期8000平厂房已交付使用,与周边企业合作发展仓储、物流经济;二期2300平厂房现已建成,正积极对外招商,预计2021年底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约400万元。

赵庄有机葡萄棚

  赵庄村以发展种鸭养殖和高效葡萄大棚果树为主要产业支撑。共有18个种鸭养殖大棚,占地45亩,养殖规模为目前街道最大,年产值约108万元;4个高效葡萄棚,占地约16亩,种植有机葡萄,年产葡萄6.4吨,年产值约102万元。2021年合作社计划投资200万元新建高效葡萄大棚16个,7月份开工建设,12月份定植葡萄苗木,预计2022年新增经济效益可达70万元。

  全玉村为拓宽村民增收门路、搭建致富桥梁,村党支部积极谋划领创办金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多管齐下,铺就村民致富路:与内蒙古“土豆集”公司签订“订单农业”协议,种植60亩脱毒马铃薯,实现土地收益再提升;与中化集团进行MAP战略合作,通过中化农业,依托MAP技术服务中心,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测土配肥、定制植保、检测服务、农机服务、农业金融等在内的全程式服务项目,实现降本增效、绿色发展;与齐河桂柳家禽有限公司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合作模式,建造占地11亩的鸭棚,积极开展种鸭养殖项目。

  截至2020年底,街道105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村88个,占比83.8%;50万元以上村15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也正是因为村集体富了,村里才有能力为广大群众谋发展、搞服务,我们也才能真正打通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陈玉兰动情地说。

  当前,齐河县晏北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正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发扬“扎实、落实、务实、实效”的工作作风,全力加快建设“产城融合新地标、文明幸福新晏北”,为全面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新齐河贡献晏北力量。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