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农”墨重彩绘新卷——德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城乡融合

武城:探索产城融合 助推“新型城镇化”

2021

/ 05/08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

作者:

手机查看

  图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视察指导武城城镇化建设工作

  产城融合是在我国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相对于产城分离提出的一种新的发展思路。要求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发展。

  文| 本刊记者 李希平 通讯员 王玉磊 编辑|孔维琛

  产城融合试点县

  武城位于山东省德州市西部,位于山东、河北两省三市六县交界之地,是鲁西北、冀东南的重要交通枢纽,曾被誉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如今,武城已经被列为山东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

  2016年8月,在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武城正式被列为全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会议要求武城利用三年时间,重点破解大城市集聚吸纳转移人口的“独角戏”问题、政策导向和农民意愿“两张皮”问题、城中村、城边村居民“半市民化”问题和“两区同建”就业支撑“跟不上”问题。

  试点开展以来,该县坚持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站在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积累经验、探索新路的高度,紧紧围绕农民进城最关心的“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四个关键环节,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综合改革,研究制定了20项推进措施、17个配套办法,形成了“1+N”政策体系,同时,按照“四化同步”的总体要求,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以“两区同建”为基础,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步提高、户籍人口和城镇化协调推进的有效路径。

  但武城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认为,在探索产生融合的道路上,武城要充分认识经济总量太小、供给结构失衡的两大主要矛盾。因此,在2017年1月12日至14日武城县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张磊为今后五年发展定了调:“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以做大总量和提高质效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地稳,主动地进,不断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产业推进,一手抓生活环境提升,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努力建设协同发展先行区。”

  据《中国经济信息》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该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50.53%,省长郭树清就该县创新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模式作出重要批示,该县经验被多家国家重点新闻媒体在全国推广。

  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采访时,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表示:“今后五年,武城县将围绕“四县”战略,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

  富有特色的产城融合城镇化模式

  在正在进行的2017年山东“两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谈及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时说:“武城县开展产城融合,推进深化两区同建,是非常富有创造性富有特色的城镇化模式。武城这些关键的做法体现的实质是‘三权’不变,农民进城后的权益不变。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这个做法从根本上把资源盘活了,从根本上实现了城乡要素的双向流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图说:武城在山东省率先实现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武城,作为山东省唯一试点县,也探索出了富有武城特色的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模式。

  “两证”保“三权”,着力消除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一方面,让农村土地变“权”为“证”,让群众放心安心。结合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在为农民100%“确实权、颁铁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承包土地规范流转,并为规范流转后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小三权”分置。另一方面,让农民“带权进城”,实现了无牵无挂。在全国率先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制度,为进城落户农民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成为他们的“第二身份证”,保障进城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这“大三权”及其合法继承权不变,为进城落户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三招活全局,确保就地城镇化系统推进互动提升,全面建立“来去自由”的户口迁移机制。目前已有17个村开展这项工作,盘活农村宅基地640多亩。农民进城落户后即时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对凭《备案证书》在城镇购房的给予每平100元补贴在“激活”创业潜力上,加强进城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努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能力。2016年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5期2000多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0万元。

  产城双提升,不断强化农民变市民的载体支撑公共服务。坚持推进三产融合,做大经济总量,筑牢城镇化根基,确保进城农民有稳定工作、有固定收入、有生活保障。强化“产”的发展支撑,全力推动新材料(玻璃钢)、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膨胀发展。

  据《中国经济信息》记者了解,武城2016年新上优质产业项目46个,新注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300家,新增城镇非农就业岗位5300多个。同时,武城深入开展“两区同建”提升、拓展工程,高标准提升农村社区33个,规划建设农民工和农业转移人口创业园区16个,新建扩建城区小学8处、初中4处,净增学位9000个。新建扩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个,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城区群众全覆盖。建设完成幸福中心、敬老院等养老机构9处,床位1200多张,文化馆、图书馆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试点工作带来的是武城经济和社会的协同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武城县全县GDP、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9%、8.06%,均居全市前三;全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53%,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21%。

  此外,武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制度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做法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作为典型全国推广、“来去自由”的户口迁移制度被省公安厅在全省推广、“两区同建”提升拓展工程成效初显,为“两区同建”探索了新路、“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宅基地换住房”和“房票”制度已通过山东省国土厅专家组评审。另外,进城农民购房补贴、双向保留城乡优惠政策、智慧党建、智慧社区等创新性经验做法,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新型城镇化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武城模式”,正在总结推广。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