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农”墨重彩绘新卷——德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人才振兴

精心“筑巢引凤” 德州庆云贴心服务激活“归雁经济”

2020

/ 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琳 王洁令 王凡存

手机查看

庆云高创中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洁令 王凡存 庆云报道

  冬日时节,暖阳高照。12月15日,走进“快马嘟嘟”公司总部,几名工作人员正通过视频动态稽查监管系统调度运行的网约车,系统页面上一个绿点代表一辆运行中的车辆,密密麻麻遍布多个省市。这家以城际专线服务为主的网约车公司由德州市庆云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刘恒创建,从无到有,“快马嘟嘟”这个新潮的名字日渐响亮,一时间,它成为庆云以致周边县市人们出行的安心首选,搭着“快马嘟嘟”的平台,全国20多个分公司500余人当起网约车主。

  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刘恒,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选择返回庆云创业。创业过程中,他发现传统道路城运无法“上门”接送的弊端越来越突出,而无证出租车虽然能提供上门服务,却无合法资质,乘客安全难保障,在反复考察研究后,他将“互联网+交通运输”作为创业主攻方向,打造一个以庆云为样板、以山东为依托的国家级网约车综合平台,今年他还上榜德州市首届“十大返乡创业之星”名单。

  放下大城市的高起点回到家乡,在庆云,返乡创业的能人越来越多。回乡,除了一腔干事创业的热血,更多的是看好家乡未来的信心,是家乡越来越好营商环境的吸引力。

在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正细致高效地给群众办理业务

  在返乡创业的过程中,“快马嘟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县交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六个小时办结完成市级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庆云代办帮办服务办公室一对一帮扶,申请办理交通运输部和相关六部门批文,帮助公司招聘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各方帮助下,“快马嘟嘟”攻克各项技术难关,顺利通过审核,获得国家颁发的3项版权证书,成为德州市首家全国性网约车平台。“‘快马嘟嘟’一立项,我第一时间就想在庆云落地,这不仅是因为我的乡土情节,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较,庆云的营商环境更适合我们的发展,项目落地速度之快,全行业领先。”刘恒告诉记者。

  为鼓励在外游子返乡创业,庆云县成立返乡创业商会,定期举行“天南地北庆云人”返乡创业恳谈会,明确政策及产业发展方向,为返乡创业者在家乡安心“扎营”提供对接平台。同时,制定《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10条实施意见》等,在创业环境、政策、资金、服务、培训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返乡创业绿色通道,实施一对一、点对点、全程“保姆式”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创业环境,成功获批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

导服人员热心为群众咨询引导服务

  此外,庆云县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免费为返乡者通过互联网创业提供场地及相关附属设施。鼓励返乡人员围绕龙头产业集群创业,设立5000万元乡村振兴战略基金和5000万元文旅商贸产业发展基金,对回乡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田园综合体、推进全县核心旅游板块建设的,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支持。同时加大返乡双创人员的扶持力度,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返乡的创新创业人员,依据项目市场前景和效益评估情况,给予每人3万元至10万元创业经费。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