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农”墨重彩绘新卷——德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重磅评论

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2021

/ 05/08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魏长峰

  平原县王庙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干部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这一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工作原则,强化党的建设引领、加大治理力度广度、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在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了乡村治理的温暖、活力、安定、有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王庙镇按照“抓党建就是抓干部”的思路,坚持把抓干部思想、强干部作风作为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坚持以党的高质量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党委议事规则、村级财务管理等制度,对班子成员提出了10条工作要求、机关干部9条工作守则、村党支部书记8条希望,统一了思想,压实了责任。密切党群关系,深入开展攻坚“三个一”活动,要求各村每2个月完成一件惠民实事,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评比。

  全面开展农村综合整治,伸张社会公平正义。重点整治农村宅基地违规使用、私搭乱建、机动地承包不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乡村振兴百日攻坚活动,联合公安、司法、纪检等力量,广泛宣传、大力整治。精心制定“小微权力”清单与“小微权力”流程图,健全9项制度,推动农村各项工作迈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人居环境。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工作向村覆盖、往户延伸。自2020年以来,83个村实施户户通工程,铺设总面积41.14万平方米。在全县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93个村庄安装垃圾分类设施119个。对镇驻地3条主要商业街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清理私搭乱建和不规范牌匾,全面提升镇驻地环境。倡导文明家居创建,“美丽庭院”建成率20.33%,积极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开展基层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积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实现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全镇所有村庄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建成2处公益性公墓。依托69个村级文明实践站,组建46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听党的话、感党恩、跟党走。截至目前,全镇有市级文明村19个、县级文明村50个。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