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农”墨重彩绘新卷——德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美丽宜居

德州武城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20

/ 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金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张金峰 武城报道

  “现在俺村的大街亮堂了,胡同硬化了,多年的闲宅也给整平了,有的种上了果树,有的种上了花草。”说起村里的变化,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村民高风英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武城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农村整体功能作为重大的民生事业来抓,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从发展生态农业、创建美丽庭院、洁净庭院、开展户户通、清理断壁残垣、实施村庄绿化等方面补齐农村短板,大幅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推进全域创卫扮靓美丽新农村

  步入武城镇,看到的是干净的大街,整洁的小巷,身穿制服的保洁员;听到的是群众对当前环境变美的称赞声。

  “以前这里是臭水湾,现在填平了,改建成小广场,种了花草,添了健身器材,异味没了,环境好了,俺们村民们也多了个休闲场所。”武城镇南北官庄村民姜丽丽幸福高兴地说,村里建设了花园、广场,户户打扫的干净漂亮,现在村里生活的条件一点不比城里差。

  为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持续、稳步提升,今年以来,武城镇以创建全国卫生乡镇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积极推进创卫工作,建立完善了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监控长效机制,将镇域范围内的道路、公共区域、绿化区域全部入纳网格管理,并结合农户门前“三包”,实行了全方位监管,做到了日常运行有队伍、管理有制度、推进有标准、管护有经费、落实有督查。

  同时,该镇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让村民在日常行为监督之中规范自己的行为。

  “环境整治好了,又有了村规民约的规范,大家的卫生意识也都在慢慢提高,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好了起来”武城镇党委副书记刘宪勇介绍说。

  开展乡村建设创造舒适新生活

  “俺们村小,看到邻村有广场、有活动室就眼红。现在好了,俺村也建了广场和文化实践站,再也不愁跳舞没地方了。”武城镇安集村村民郭延红说。

  好的生活要有的好环境,好的基础设施。今年以来,武城镇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做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大力推进了户户通、胡同亮化,实施每村一广场、一新文化实践站工程等一系列措施,村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全镇73个村全部完成了户户通工作,打通了道路硬化到村民家门口的最后一米。”武城镇常务副镇长马圣武介绍,结合胡同亮化,村民晚上聚在广场跳舞、健身、打球,锻炼身体,以前胡同黑灯瞎火,现在到处亮堂堂,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增强了。

  实施美丽行动,创优农村新环境

  “以前村子里到处是破房子、闲院子,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通过治理,这些地都变成了小果园、小菜园,沿路的还整理成了小花园,不但看着舒服,还能创造了不少经济效益。”武城镇户王庄村支部书记李天林介绍说。

  今年以来,武城镇把断壁残垣治理、开展美丽庭院、洁净庭院建设做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该镇对辖区各村存在断壁残垣集中进行治理,统一购置了观赏花木和林果树苗,因地制宜进行栽植。

  同时,在全镇开展了“庭院美、厨厕美、厅室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洁净庭院”评选活动,推行一点带面、全面争创的美丽行动。今年以来,该镇新增绿地面积2万余平,30%以上的户达到了“美丽庭院”标准,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