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农”墨重彩绘新卷——德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美丽宜居

水清景美焕新颜 “美丽河湖”建设为平原再添秀色

2020

/ 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颖如 吴卫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吴卫 平原报道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说到美景,总是离不开山水风光,而在平原县马颊河,治水的成果在这个夏天展现得淋漓尽致。夏之时、草长莺飞,沿岸5000亩油葵开始成片绽放,美景如画,让人赏心悦目。在夏日暖阳中,马颊河正悠悠流淌,河岸两边朵朵油葵以仪仗兵的优雅姿态,走进人们的视野,惊艳着游客的双眸。

  近年来,平原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实行河湖长制为抓手,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 切实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新动能,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美丽河湖目标,稳步推进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

  马颊河在平原县境内全长36.65公里,流经沿河7个乡镇51个自然村,是平原县重要的行洪排涝河道。2019年德州市委、市政府投资2.2亿元实施马颊河(平原段)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工程,清淤土方742万方,对28.8公里堤顶路全部进行了铺筑硬化。二期工程按照“一轴、三区、四星”的规划,进行马颊河综合开发,以马颊河为轴将东海温泉小镇、康熙探花庄园、张官店江北古村落三大景区和曲六店生态园、辛桥马颊河水文化广场、大芝坊民俗文化园、马家口水上乐园融为一体,打造平原县乡村振兴的“一河一带”辐射带和制高点。

  目前,堤顶种植法桐、国槐、白蜡、三角枫等绿化乔木14万株,种植樱桃、苹果等经济林1000余亩;种植5公里樱花大道、3公里海棠大道、4公里菊花带,8公里中草药带,完成河滩地花卉草药种植8000余亩,辐射带动沿岸村庄发展经济高效作物近万亩。

  如今的马颊河两岸“百里林果、万亩花海”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目标。

  2020年,平原县水利系统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努力把美丽河湖建设这一民生实事工程做实做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全力构建人水和谐的发展格局,让老百姓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碧波荡漾红利凸显,青山绿水“淌金流银”。千里水道勾画出大美平原,美丽河湖正在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排头兵”,助推美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以建设美丽河湖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有产业,观光旅游有路线,文化传承有轴线”的生态文化产业带。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