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农”墨重彩绘新卷——德州市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乡风文明

山东发布百条红色旅游线路 乐陵两处红色景区入选

2021

/ 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琳 郝坤 杨婷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郝坤 杨婷 乐陵报道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3月1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精选了全省16市的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推出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入选。

  这100条线路分8个主题,分别是“齐风鲁韵 红色热土”红色+文化体验线路、“革命圣地 不忘初心”红色+党建教育线路、“心有所向 醉美乡村”红色+乡村振兴线路、“红色足迹 素履以往”红色+自驾休闲线路、“红耀齐鲁 颐养身心”红色+康养健身线路、“绿水青山 红色印记”红色+生态自然线路、“传承精神 弘扬传统”红色+民俗非遗线路、“革命礼赞 博览齐鲁”红色+文博都市线路。

  其中,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上榜的四条主题线路分别是,“齐风鲁韵 红色热土”红色+文化体验主题中“讲好董子儒学故事、探索齐河黄河遗迹、弘扬革命精神”线路;“红耀齐鲁 颐养身心”红色+康养健身主题中“走进冀鲁边区,体验康养温泉”线路;“传承精神 弘扬传统”红色+民俗非遗主题中“访革命遗迹,向榜样致敬,体验柳编手工编织技艺”线路;“革命礼赞 博览齐鲁”红色+文博都市主题中“德州滨州东营鲁北三地的老区新貌”线路。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上榜主题线路是“红色足迹 素履以往”红色+自驾休闲主题中聆听齐禹抗战故事线路。

  冀鲁边区是抗战初期形成的山东6大战略区之一。在建党初期,这里就有了党的组织和革命活动,1925年组建的农民自卫军是津南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1938年9月,开国上将肖华率八路军115师一部进抵乐陵,并以乐陵为核心将抗日烽火在齐鲁燕赵之地迅速燃起,涌现出了以冀鲁英烈张汉卿、抗日县长牟宜之、锄奸英雄刘焕卿、革命母亲常大娘等为代表的众多革命英模。边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铸了 “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冀鲁边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乐陵作为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中心县,于2014年建成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纪念园由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挺进广场、纪念广场、烈士碑林、常大娘之家等五部分组成,全面反映了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现已纳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名录,先后获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统战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位于乐陵市大孙乡,是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的延伸展馆。大孙乡是冀鲁边区早期革命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从1940年到1942年两年多的时间里,日伪军曾在这里杀害抗日志士和无辜群众1004名,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千人坑”惨案。该展馆面积约1460平方米,于2015年8月30日开馆纳客,目前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德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乐陵市不断加大红色文化和基因的保护、传承和弘扬,通过深挖资源、提档升级、创作精品等方式,打造了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龙头,以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冀鲁边军区司令部旧址、枣林阻击战遗址、“铁帽子五连”连部旧址、北海银行冀鲁边区分行旧址、余志远纪念馆的红色旅游景点为延伸的红色旅游布局。据不完全统计,自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建成以来,乐陵市累计接待红色游客近160万人次。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