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小雪丨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

2021-11-22 07:40:2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11月22日,伴随着新一轮降温,我们迎来了小雪节气。“花雪随风不厌看,一片飞来一片寒”。小雪是入冬的第二个节气,此时节,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变得寒冷干燥,菊萎东篱,叶落满街。

  2021年11月7日,北京,望京小街,市民在街头堆起雪人。

  《孝经纬》说:“(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

  中国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来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

  11月5日,有着“香肠一条街”之称的成都市新开寺街各大肉店开始忙碌制作晾晒各种口味的川味香肠,店主将做好的香肠、腊肉挂满店铺,前来订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越来越低,会逐步降到0摄氏度以下,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人们开始储备越冬食品:在北方,多把大白菜、萝卜、土豆等存入地窖,或腌制咸菜,或积为酸菜。南方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

  小雪飘洒的时候,太冷不想出门,可邀三两好友小酌,闲叙过往,正如白居易诗中所写:“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小雪节气后,日常饮食起居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小雪时节气候寒冷干燥,可以适当吃些羊肉、牛肉、鸡肉等肉类食物。多喝水,缓解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症状。

  小雪时节进入感冒多发季节,要及时添衣注意保暖。衣着以保暖为主,轻便舒适为辅。切忌:衣服裹得太紧!衣服太紧太厚,不但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

  小雪时节恰在供暖季,阳光明媚的天气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散热设施附近放一盆水,或者采用加湿器加湿,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在室内养几盆花草可以使居室内充满清新空气。切忌房间温度太高而湿度太低,会引起身体不适,易引发疾病。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曲欣萍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初审编辑:郭超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