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读原著”诵读活动纪实

2022-06-28 22: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丽君 武红鹏 通讯员 梁承恺 彭婷华 德州报道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德州市旗帜诵读团成员李雅琦慷慨激昂的诵读声响彻整个德州市疾控中心。

  近两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疾控中心的同志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经常处于高压的工作态势,诵读者李雅琦精神饱满地朗诵原著原文节选内容,用自己深情的话语声情并茂地传递“精神力量”,无疑给在场的听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德州市“我来读原著”2021年度诵读之星风采展暨颁奖仪式举行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自2021年开始,德州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机关广泛开展“我来读原著”诵读活动,为扩大经典诵读影响力,持续推进“德州市旗帜诵读团”到机关、进会场,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引导广大机关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定信念,打造机关党建精品工程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德州的落实效果,可以从一组数据来解读:自2021年1月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我来读原著”诵读活动以来,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选送音频1229条,在各平台展播音频705条、视频60条,历经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层层选拔,评选出“我来读原著”2021年度诵读之星10组、共11人。2022年4月28日晚,德州市直机关工委举办“我来读原著”2021年度诵读之星风采展暨颁奖仪式,多平台全程直播,点击观看量超10万人次。

  在德州,“我来读原著”已经成为所有机关干部耳熟能详的品牌活动、精品工程,如此成绩离不开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开展“我来读原著”“我来读党史”“巾帼读党史”“青年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原著诵读活动,以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妇委会、工会等各级组织为单位,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今年5月17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青年理论读书交流会暨“我来读原著”诵读活动,机关年轻同志做了精彩的交流分享和诵读。2022年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德州市妇联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德州市“世界读书日 我来读原著”巾帼读书会活动……全市形成浓厚的“读原著”氛围。

“德州市旗帜诵读团”走进市委编办

  “说实话,我以前并不知道红船精神包含那么多的深刻内涵。比如说红船精神,里面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高宇是德州市公安局一名“80”后民警,也是德州市旗帜诵读团成员之一,在参加2021年度诵读之星展演的时候,和同伴共同诵读《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感触很深,“说实话咱们生活中,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通过自己深读原文原著,增加了对这篇文章的重新理解,感觉增添了前进的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记者走访各部门、单位了解到,除了诵读活动的参与者,全市不少机关干部表示在幕后观看了诵读之星展演直播后心潮澎湃,充满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热情。

  学思结合,砥砺奋进抓好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要勤于思考,学思结合,不仅要学习经典榜样,也要树立身边榜样,并且传递榜样力量,诵读团就是这样一个群体。

  2021年11月17日,德州市旗帜诵读团成立仪式举行,诵读团成员由“我来读原著”诵读活动中被评为“季度之星”或“年度之星”的诵读人员组成,一般为共产党员、预备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德州市旗帜诵读团就是要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走深走实,加强全市机关党员教育,提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深化‘以读促学’。”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郑广敏说。

2021年11月17日,德州市旗帜诵读团成立仪式举行

  随后,市直机关工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定期对诵读团成员进行培训。“德州市旗帜诵读团”不断推动“我来读原著”诵读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

  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在诵读经典的同时,见贤思齐、苦干实干,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真诚的姿态奋斗在基层一线。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再一次肆虐,为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防疫用品审批,德州市行政审批局姜硕不畏可能被传染的风险,深入到齐河、乐陵等十多家企业生产一线确认生产条件。倒春寒的一天,德州天气非常寒冷,她在齐河完成了审批指导任务,中午随便吃了两口泡面,就前往陵城区继续开展工作,晚上还主动帮助企业准备材料,24小时不关机,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她希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绵薄之力,让企业生产线第一时间投入运行,缓解全市酒精消毒液供不应求的现状。在4月份举行的诵读分享会中,她说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分内的工作。”

  来自基层窗口的一位平凡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兑现着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感动了无数的同事和身边人,并激励大家向她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坚定信仰、砥砺前行。

  行胜于言,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

  6月17日,德州市举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百日攻坚”集中开工活动,2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8亿元,在这骄阳似火的夏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再掀新热潮,德州市以战斗攻坚之势、苦干实干之举,用“最美行动”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吨半粮”示范区创建工作首季“开门红”记者见面会在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农场召开

  6月21日上午9点,德州“吨半粮”示范区创建工作首季“开门红”记者见面会在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农场召开,夏收成果基本定论。德州去年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严重秋汛,小麦播期较常年推迟15-20天,个别地块甚至推迟1个月以上。在这种困难下,德州实现了“吨半粮”示范区创建工作首季“开门红”。

  大到全市重点工作,在所有干部学思结合,立足本职岗位的行动力下,汇聚起建设美好生活、共圆梦想的磅礴之力;小到群众的家长里短,广大基层干部也是从中汲取实干力量,面对繁杂的基层事务,实实在在为群众百姓谋发展,把群众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在心中。

  疫情期间,德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张晨在社区帮扶时看到一位老年人在小区门口非常焦急,上去询问后才知是手机没有办法看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张晨等人迅速通过截图等方式帮助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随后的想法与公交系统不谋而合,通过人性化管理,解决老人不使用智能机如何出行等难题。

  “就是因为经常诵读原著,‘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提醒每天都会响彻在耳边,所以在社区服务除了规定要做的工作外,也会自觉性地帮助小区的群众。”2021年度诵读之星张晨切实把诵读所领悟的原理和精髓要义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对党的忠诚之心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德州市直机关工委在加强机关党员理论武装方面,除开展“我来读原著”诵读活动外,还强化“以考促学”,坚持每月一考,推进“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制度化常态化;注重红色基因传承,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覆盖,评选青年理论学习标兵;深化“以写促学”,实施“我来写公文”能力提升行动……一系列举措汇聚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