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铸红在一线 德州市城区公路分中心高质量创建“党员示范路”

2022-06-29 17:49: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管广阅 德州报道

  连日来,不少家住德州市外环线附近的市民发现,自外环线提升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外环线的通行环境获得显著提升,改造后的诸多细节赢得不少市民称赞。“你看这路面多平整!以前坑坑洼洼的地方都修好了,听说马上还给安装新路灯,以后走夜路也不用担心了,路好走了,咱心里也舒坦!”

  据了解,德州外环线“党员示范路”全长25.2公里,是由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创建,是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党建工作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一直以来,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着力打造“公路铸红在一线”党建品牌,创新树立“党建×”理念,以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为契机,切实把党建创新成效转化为了谋新篇、开新局、促发展的工作实效。

  “一个品牌”引领 为“党员示范路”注入“红色动能”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坚持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立足自身实际,以“党建创品牌、支部创方法、工作创体系、党员创标杆”为目标,着力打造“公路铸红在一线”党建品牌。广泛开展“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党旗飘扬在一线上、党徽闪耀在工地上”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作表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项机制”保障 为示范路创建提质增效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将党建引向公路“最前线”。创新性地建立了“党建×项目建设”“党建×大养护”“党建×一长一队两责”“党建×为民办事”四项机制,狠抓落实,强势推进各项业务开展,有效为党员示范路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依托“党建×项目建设”机制,将外环线打造为一条“通达路”。在外环线提升改造工程中,沿线企业多、车流量大,施工干扰因素多,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与各参建单位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作为项目建设攻城拔寨的前沿阵地,广大党员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把好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提升工程质量,推动工程进度,仅仅用时3个半月便竣工通车,畅通了德州市经济发展交通大动脉。

  依托“党建×大养护”机制,将外环线打造为一条“舒美路”。在日常管养一线,探索建立了以“以党建为统领、养护为核心、巡查为支撑、路产保护为保障、安全通行为目标”的大养护机制,成立大养护联合党小组,依托大养护联合党小组周例会制度,把会议开在公路日常管养一线上,广大党员“胸前带徽章、心中有党章、言行守规章、工作谱华章”,紧盯日常养护一线,全面提升公路通行环境。

  依托“党建×一长一队两责”机制,将外环线打造为一条“畅安路”。由党总支书记任路长,班子成员、总支委员任队长,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安全小队,引导党员“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作表率”,鼓励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路段,排查安全隐患,并通过公示牌进行责任公示,外环线设置公示牌16处。在日常巡查基础上,安全小队不定期开展巡路,广大党员发扬“铺路石”精神,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看我的”,保安全、保畅通,用一流的业绩展示了党员的形象。

  依托“党建×为民办事”机制,将外环线打造为一条“民心路”。外环线沿线企业多,大货车通行量大,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积极争取在枣林齐村庄沿线设置了285米的声屏障,为市民解决了噪音问题。外环线建成通车以来,沿线路灯老化严重,故障率高,给市民夜间通行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力争将外环线路灯更新工程列入“2022年城建重点项目”,近期已陆续组织进场施工。

  公路铸红在一线 党旗辉映外环路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不断努力践行着“立足公路、服务公路”的理念和初衷。如今的德州市外环线,道路平坦通畅,交通安全设施完善,夜间照明良好,路域环境优美,“畅安舒美”的外环线“党员示范路”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高品质出行需求,获得了沿线市民一致好评。

  初心没有终点站,服务永远在路上。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将继续把市民的认可作为最坚定的追求,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加快“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公路效能提升、服务提升;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全力当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实干家,确保德州公路持续向好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