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型客机商业航班首飞成功!

2023-05-29 07:25: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5月28日,由国产大飞机C919执飞的中国东方航空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在北京首都机场安全降落,穿过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成功完成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C919客机从试飞到正式商用,背后都闪烁着山东的身影。

  2012年,尚处孕育之中的C919大型客机便与山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2年10月12日,中国商飞公司与东营市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东营胜利机场建设民用飞机试飞基地。

  2014年6月27日,中国商飞公司再与东营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快开展东营民机试飞基地建设,以保障型号试飞任务顺利开展。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将在东营胜利机场航管楼以南启动建设C919飞机试飞调整机库、动力站房、停机坪等工程。东营民用飞机试飞基地将主要承担C919飞机高风险试飞科目,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的培训、飞行训练、技术保持以及后续日常维护性飞行工作。

  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机正式总装下线。一年之后,C919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

  2017年4月18日,C919通过首飞放飞评审,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首飞成功。

  在C919大型客机在首飞成功后,东营基地试飞基地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7年9月28日上午,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试飞综合楼项目正式奠基。东营试飞基地成为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以外建立的唯一试飞基地,主要承担国产C919大型客机试飞任务等。

  2018年7月12日14时57分,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46分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顺利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此次转场东营试飞基地的102架机主要承担动力装置、燃油及惰化系统、电源系统、环控系统等地面试验验证和试飞科目。

  自此,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入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正式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

  2019年8月30日上午11时02分,C919大型客机104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飞行2小时05分钟后,于13时07分在东营胜利机场平稳着陆,顺利完成转场,开启新阶段试验试飞任务。

  当年9月7日14时06分,C919大型客机104架机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起飞,在完成导航LOC全向性科目试飞过程中,画出了一个大大的花朵造型“月饼”,实现首次“花样试飞”。

  2020年2月23日11时08分,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经过1小时59分飞行,于13时07分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着陆。106架机在东营等试飞基地开展了验证客舱、照明、外部噪声等相关科目的试飞任务。

  几年间,东营基地为C919大型客机的首飞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多次试飞成功后,山东也成为C919飞机验证飞行任务的重要省份。

  今年1月15日11:14,由C919大型客机执行验证飞行航班MU7811,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抵青岛胶东国际机场,C919大型客机100小时验证飞行再添新航点。

  三天后,C919大型客机再降临山东。

  1月19日上午8点32分,C919大型客机执行MU7815次航班平稳落地济南国际机场,这是C919大型客机第二次在山东执行验证飞行。

  四个月之后,由C919执飞的东航MU9191航班,从上海飞抵北京,成功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正式进入民航市场。

  从试飞科目开展,到花样试飞,再验证飞行,山东为C919大型客机商业航班的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C919大型客机成功实现商业首航,在助力C919大型客机圆梦蓝天中,山东蓝天梦也在不断壮大。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建国 蔡继钗 报道,资料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央广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光明日报微博等)

初审编辑:李超然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