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烧烤扰民现象"抬头" 露天烧烤成投诉焦点

2016-05-24 17: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图片来源:网络

  大众网德州5月24日讯记者 翟岩)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又到了烧烤的旺季,市民有关烧烤的投诉也跟着升温。5月2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12345市民热线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至今,反映露天烧烤环境卫生、噪音、空气等污染问题激增,共受理有关烧烤的投诉195起。

  据统计,从今年1月1日截至5月24日,德州市12345市民热线已经接到居民针对烧烤的投诉共199件,其中1月份1起,2月份3起,3月份35起,而进入4月份之后,数量猛增到84起,5月1日至5月24日, 达到了76起。在这些投诉中,市民对露天烧烤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油烟、噪音和环境污染扰民三大方面,且投诉对象经营点多在居民小区附近。

  此前,大众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在德城区居民小区比较集中的区域,露天烧烤也呈现出大量扎堆分布的状态,很多地方一条街上几乎全是烧烤摊,一到晚上,烧烤产生的浓烟遮天蔽日,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5月17日,有市民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反映在德城区共青团路上,每天晚上都有很多烧烤店铺在室外烧烤,排放的油烟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在同一天,还有市民反映在德城区东地北路与天衢路交叉口,每天晚上5点至11点,有大量烧烤商贩在此占道经营,产生极大的烟雾,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已对这两处烧烤摊主下达了口头通知与警告,要求其自觉将烧烤盒子挪至室内进行烧烤,摊主均表示同意和配合,目前已有部分摊主做到入室烧烤。

  “像这样的投诉案例,每年进入4月份就会呈现出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据德州市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夏秋两季,烧烤生意也迎来旺季,部分距离居民区较近的烧烤店由于占道经营,同时营业时间较长,露天烧烤产生的油烟和噪声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这些问题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

  记者从德州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自今年3月份起,德州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在中心城区开展露天烧烤餐饮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对市区(北至北外环,南至南外环,东至东外环,西至河北界)露天烧烤餐饮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共有近500家烧烤业户,其中70%以上实现了入室烧烤,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

  但尽管如此,露天烧烤“顽疾”依然难以“根除”,关于烧烤的投诉还是呈逐月增多的趋势。如何寻找一个合理的规范和引导方式,是困扰普通市民和执法部门多年的问题。“个别烧烤业户跟我们打游击,看到我们来检查了,就把烧烤摊搬入室内,我们走了再搬出来。此外还有一些流动摊贩,经营位置不固定,监管存在难度,这些商贩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德州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对此,德州市城管执法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对前期辖区露天烧烤整治成果进行巩固,对不予配合的经营业户坚决予以取缔,切实做好整治重污染天气相关工作。

  相关阅读:

  山东2017年底将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

  根据山东省近日发布的《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到2017年年底前,山东将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

  根据山东省确定的目标,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要比2013年累计改善35%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将全面取缔市区露天烧烤。此外,山东将在餐饮业油烟治理方面,推广使用管道煤气、天然气、 电等清洁能源,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城市市区餐饮业油烟净化装置配备率达到100%。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