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风|平原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四市区考察学习印象篇(丹凤朝阳)

2019-06-25 10:43:00 来源:大众网平原·海报新闻 作者:张娜

  编者按: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以江浙为师,三年对标学习,我们在赶考、在借智、在追赶。

 

  长三角城市群,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开放格局的战略腹地,在这块腹地上,苏南群星闪耀。6月24日—26日,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带领党政考察团,赴江苏丹阳市、金坛区、宜兴市和武进区等四市区参观学习。我们应如何认识苏南、学习苏南,把苏南经验变平原力量?

  从今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分印象篇(《江南风——丹凤朝阳》《江南风——苏南寻踪》),实践篇(《江南忆——对标丹阳,我们怎么干?》),理念篇(《江南好——学习苏南,平原怎么做》)。今天刊发第一篇《江南风|平原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四市区参观学习印象篇(丹凤朝阳)》,敬请关注。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查找“丹凤朝阳”词义:比喻贤才逢明时。《现代汉语词典》的主编是江苏丹阳名人吕叔湘。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丹阳人正在创造“丹凤朝阳”的时代盛世。

  红色凤凰曰“丹凤”。在平原县三国文化广场,一只红色火凤凰展翅腾飞;在江苏丹阳市丹凤公园内,也有一只腾飞的凤凰,她是丹阳的城市地标——丹凤朝阳雕塑。如今,平原火凤、丹阳之凤,两只“丹凤”聚在一起。

 

  6月24日,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率领党政考察团,以“丹凤朝阳”之姿,赴苏南丹阳市对标学习。平原县委副书记孙丰勇,县委常委、副县长潘风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守学,副县长、县委办公室主任于春君陪同。缘何选择到丹阳?把省委、省政府“对标先进”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平原县把对标先进对象定为江苏丹阳,背后有更多的现实考量。

  县委书记王洪霞说:“我们把丹阳作为对标先进的对象,因为丹阳与平原面积相近、产业相似、理念想通,丹阳市位于长三角地区,是全国百强县,对标学习丹阳,我们将能找到破解工作痛点、难点和堵点的方法,更能激发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力量。”

  为产业集聚建“新家”

  一个地方的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丹阳的路径是:产业集聚,产业延伸。

  6月24日,行走在丹阳生命科学产业园,就如置身于一个大健康产业之城内。这个产业园的定位:引入健康医疗小镇的理念,按照“项目集中、资源集聚、土地集约”的现代园区发展要求,打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在园区内,正在建设鱼跃智能制造工厂,建成后将成为鱼跃集团全球生产基地。未来,鱼跃集团还将投资100亿元建设鱼跃生命科技研究院、产业加速器,大健康投融资服务平台与产业基金,集聚全球医疗装备技术领域创新资源,形成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是:分期实施、个性定制、滚动开发。目前已吸引23家以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为主的日本小型企业来园区创业,已成为日本小微企业在中国唯一形成规模的创新创业加速发展基地,正成为中日产业深度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置身于中国(丹阳)眼镜城内,数不清的眼镜专卖店,看不尽的眼镜新制品,品牌区、精品区、配件和仪器区、办公展示区、购物中心及商业步行街……偌大的眼镜城,规模宏大、蔚为大观。丹阳眼镜城引领着中国眼镜市场的新潮流,巩固着丹阳眼镜行业在中国的龙头地位,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眼镜之都。

 

  生命科学产业园、日本汽车零部件、中国(丹阳)眼镜城,是丹阳产业集聚发展的三个“范本”。而恒神公司、大亚集团则是丹阳产业延伸的两条“金链”。

  置身于恒神公司展馆,3D立体织物、提花织物、复合材料制品、预浸料、树脂,以及汽车、飞机、海洋、高铁、航空等碳纤维制品……令人应接不暇,仿佛进入了一个碳纤维博物馆。“实业兴邦 产业报国,矢志研发国产碳纤维”,这句标语展现着恒神打造碳纤维全产业链的决心。

  “为什么我们要搞产业链,因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可设计性比较强,所以只有做到结构设计、材料和工艺一体化,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应用的突破!”恒神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恒神公司是行业内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原丝、碳纤维、上浆剂、织物、树脂、预浸料到复合材料制品的全产业链企业。

 

  行走在圣象家居馆内,MFC木门、整体厨房、整体衣柜、实木地板……这是大亚与圣象两大集团打造的家居之城。圣象家居是全国性家居品牌,旗下包括圣象合雅木门、圣象美诗整体衣柜等一线家居品牌。目前,大亚集团也形成了从林业基地建设、生产制造到终端产品销售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和价值链,全面构建起圣象大家居产业体系。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引擎,打造主导产业,丹阳坚持五大传统特色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走实了产业集聚和产业延伸的两条“路径”,精准发力做强园区载体。丹阳市围绕生命科学产业园、科技小镇、沿江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加大市场资本、专业团队引进力度,加快完善功能和产业配套,提升优质项目承载力,打造现代化产业社区,提升园区经济贡献度。

  为百鸟朝凤栽“梧桐”

  近日,在德州微信群里,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副调研员王正方的一篇访谈文章引发了一线招商干部的感慨。

  如何成功招商,县委书记王洪霞结合这篇文章,谈了学习感想:招商是笨活,笨就笨在坚持不懈,把招商当做事业,当做追求,这就是招商情怀;招商是巧活,巧在用脑用心用智慧,这就是招商本领和能力,情怀加能力,就是成功!

  坚持加巧干,是成功招商的主路径。在丹阳,考察团成员有着具体的感同身受。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招商故事,印证了这个招商逻辑。该产业园有一个招商定向,面向日本企业。在已建成的3000——8000平方米不同的厂房内,必加利、琦玉、东铁公司等23家日本企业入驻。2014—2018年,园区工业销售产值连续四年以40%以上增幅增长;加速扶持成功1家超亿元企业,8家超一千万元企业;园区9家以上企业正在扩产或有扩产计划。

  先有园区,还是先有产业?这是园区招商面对的一个考题。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是在一个小有规模的产业园的基础上定位、定向打造的专业园区。“我们坚持园区专业化,园区招商做到宁缺毋滥,精准定向招引日本企业。每年,我们都坚持到日本招商,有时会没有引进项目,空手而回,但是加强了交流,加深了感情。”园区负责人说。就是靠着坚持不懈定向招商,丹阳市打造了一个对日招商的高地和平台。

 

  生命科学产业园面向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进行招商,截止目前,已有江苏鱼跃集团、沥泽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华洪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云阳集团药业有限公司、鸿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形成了研发—孵化—生产—展示—体验—总部经济—宜居等相关联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独立园区;成为长三角地区产业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企业、核心技术、核心人才的高端集聚区。

  精准双招双引,深度拓展开放空间。丹阳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信息捕捉、外出招商、合同签订、项目落地、跟踪服务等重点环节。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丹阳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具体体现为“四个一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从2016年起,实施“丹凤朝阳”人才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并支持200名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掌握一批关键技术。100多家企业的300多种产品,已成为全国“单打冠军”或行业领跑者,10多项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形成一大批创新型增长点。

  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发平台。目前,丹阳市建有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5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院士工作站和 14个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创成省级高新区,开发区科创园被评为国家级孵化基地,高新区科技小镇被评为省级孵化器。出台一批政策。率先制订出台并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丹阳“5+2”行动计划,在科技资金、科技金融等方面进行引导扶持,着力在全市强化创新转型的鲜明导向。

  为乡村振兴增“颜值”

  走进鸾集翔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新农村庭院整齐排列开来,一幅幅展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文化墙点缀其中,规划有序的绿化带,与镂刻精雕的凉亭相辉映,弯弯曲曲的林荫小道萦绕其间,“花园景观”在这里随处可见,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清澈的池塘、色彩绚丽的花卉…一幅村净、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路边,菜蔬长得正旺;广场上,一群孩童玩得正酣……这是丹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

  鸾集翔村镇江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由中外建华诚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总投资659万元。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该村新安装路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完成雨污水管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户厕,对道路改造,改造水系景观及主干道两侧立面,对村口景墙标志进行整治。

  通过镇江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得到广大村民的广泛支持和赞誉,描绘出一幅“鸾凤集翔地,山水悠然乡”的现代美丽宜居村庄的生活画卷。

  今年以来,丹阳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以现代农业园区载体,继续推进司徒省级示范园建设和吕城、珥陵两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开放型农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在推进农业园区建设的同时,丹阳市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强化规划引领,在原有延陵镇九里村、皇塘镇大南庄两个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和1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丹阳现代生态水产养殖场的“乡村休闲主题创意农园”的基础上,又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创意农园、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促进文化、艺术、科技教育、体育、健康养生等元素深度融入农业,推动市休闲观光农业的提档升级,推动特色产业扩面提档。

  据悉,丹阳市将继续推进省级示范园建设,推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不断向园区集聚。依托丹阳市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江苏丹阳粮油加工贸易集中区”和“丹阳市珥陵农产品加工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突出外向型农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外向型农业项目和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项目的管理工作,鼓励外向型农业企业做大做强。

 

  坚持规模经营,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加快构建一二三产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以互联网带动“加二连三”,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把电商与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资源,聚合要素,建立服务全市小众农产品垂直电商平台二期建设。以文化创意带动“隔二连三”,大力发展创意休闲农业,以镇江“一村一品”项目为载体,着力推进农业与文化、教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把丹阳印象变成丹阳榜样,学出发展力量,我们要对标什么,学习什么。县委书记王洪霞说:对标丹阳,我们要学习丹阳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干部当先,唯有真干,才能干实;要谋变思变,思想求深,思路才广,办法才多;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和丹阳相比,我们基础资源虽然不同,但干事创业的激情是相同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实干苦干。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翟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