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开产“金银” 王凤楼镇盘活土地发展特色农业

2019-06-26 17:15:00 来源:大众网平原·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解大宇

平原县王凤楼镇胡屯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6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解大宇)6月2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平原县王凤楼镇胡屯村100余亩金银花田里,时下,正是金银花的花期,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采摘。

平原县王凤楼镇的村民们正在采摘金银花

平原县王凤楼镇的村民们正在采摘金银花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看到,金银花花株上开满了手指长短的研棒状花蕾,一根根饱满的花蕾向阳而生,郁郁葱葱地挂满枝头,花田里到处洋溢着金银花满满的馨香。

  今年69岁的胡屯村村民孟奶奶蹲在一株高约80厘米的金银花株前,快速地摘着花蕾。灵活的手指穿梭在花枝间,不一会儿就摘下一大把白色细长的花蕾,她围在身前的布袋里已经装了满满一袋金银花。

  “我们家离基地很近,年纪大了醒得早,早上五点跟遛弯一样来到这里,干到上午十点热了就回家,下午三四点阳光没那么毒辣的时候接着摘,跟老姐妹边摘边拉呱,一点也不累。”孟奶奶笑着告诉记者。

  “这一袋大概有2斤重,我一天最多能摘20斤,可以结算60多元的工资。”同为采摘工的胡屯村村民王大娘说,“现在孙子去他爸妈那里过暑假了,以前没放假时,我每天接送他,然后来这里摘花,哪头都不耽误,还能挣个零花钱给孙子买好吃的”。

  在花田里劳作的村民摘满一袋送到地头除去杂叶后,当场称重当月领钱,辛劳换来的甜蜜让村民们喜笑颜开。

村民们正在挑拣、过秤采摘下的金银花 

刚刚采摘的新鲜金银花

  “我们主要负责金银花的种植、采摘、分拣、烘干,初级加工完毕后主要去往临沂和河北巨鹿等市场,此外我们与王老吉、加多宝等凉茶公司也有合作。”王凤楼镇胡屯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刘鹏告诉大众网记者,从2014年开始,王凤楼镇胡屯村与德州百花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试种金银花,到目前为止种植面积为100余亩。“前三年主要是养树,从去年开始进入丰收期,除去人工、除草、土地承包费用后,每亩地可创造收入4000元。”刘鹏说。

  刘鹏介绍说,金银花的花期较长,从5月到9月均为花期,这就为王凤楼镇的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按照每斤3块算,最多时100亩花田里有100多个村民在采摘,多为村里上了年纪不方便外出务工的村民,他们热情高涨,积极性很高,平均每天可采摘20-30斤,每天收入能够达到60至90元。

刚刚采摘下的优质金银花花蕾

经加工后的优质金银花

  近年来,平原王凤楼镇胡屯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的迅速发展,在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又为企业创造了收益,还盘活了王凤楼镇的土地资源,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确定了以农村土地流转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思路,合理规划和充分利用农村宝贵的土地资源,不断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朝着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今后王凤楼镇将继续坚持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借助百花农业种植园区发展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无公害的金银花,擦亮王凤楼镇胡屯村金银花种植品牌。并以百花农业有限公司和其他专业化合作社为产业龙头,扩大金银花、芦笋、秋霜梨等特色作物的种植规模,加快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高质高效的种植板块,扩大全镇特色种植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王凤楼镇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向前迈进。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翟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