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20架直升机组成“70”字样 里面有咱平原兵哥哥!

2019-10-11 10:36:00 来源:大众网平原·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王颖

空中护旗梯队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20架直升机组成巨大的“70”字样。

受阅飞机,自东向西,沿着北京长安街方向飞行,经过广场接受检阅。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0月2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王颖)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空中护旗梯队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20架武装直升机组成巨大的“70”字样飞越天安门上空让人记忆犹新。而其中一架直升机的飞行员,正是德州市平原县坊子乡走出去的陆军航空兵梁发波,是咱地地道道的平原老乡。

图中标记直升机为梁发波驾驶的直升机

  10月2日,大众网记者赶赴平原县坊子乡西坊子村,见到了梁发波的父母。距离阅兵已过去一天,家里已经挤进了不少闻讯赶来的亲戚和村民,乡里的干部也专程前来向他们表示祝贺和慰问。

梁发波家人

梁发波的家人观看国庆阅兵

  “俺家小波从小就一直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老想着有一天能开上飞机。”梁发波的母亲崔秀萍告诉大众网记者,1990年出生的梁发波从小学习成绩优秀,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2008年梁发波在平原一中就读时,正好赶上飞行员招生。机遇难得,从小就怀着蓝天梦想的他打定主意要报名,在严苛的选拔条件中脱颖而出,并顺利考入军校。2013年军校毕业后,梁发波服役于中部战区某航空旅, 成为一名航空兵。

  由于梁发波是独生子,一开始,梁发波的父亲梁加宝对儿子参军的做法还有一丝顾虑,但梁发波一心入伍,尚在新兵训练阶段,他因成绩突出,就荣获部队嘉奖,从那以后,梁发波获嘉奖的喜报不断传回老家,看到儿子能在部队表现这么优秀,梁加宝彻底打消了顾虑。“他在部队干得好,我们全家都为他骄傲。”梁加宝说。

梁发波

梁发波和自己驾驶的直升机合影

  今年梁发波所在的部队承担了飞行国庆“70”标志图案的任务,其中8架武直10飞行“7”图案,12架直19飞行“0”图案。得知这一消息后,梁发波积极申请报名,经过严格的政治考核、层层选拔,他以过硬的飞行技能和政治素养选入直19编队。

  10月1日当天, 巍峨的天安门前,旌旗飘扬,举世瞩目,恢宏激昂的阅兵式号角骤然响起,激昂澎湃的分列式进行曲汇成震天撼地的交响,9架直升机护卫着党旗、国旗和军旗,20架直升机组成巨大的“70”字样,象征着新中国走过极不平凡的历程,寓意着全军官兵向伟大祖国献上深深祝福。

  “快看,那架直升机就是小波驾驶的!”,当“70”编队直升机编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160公里外,在河北保定梁发波的家中,他的母亲崔秀平与妻子李婷婷早已热泪盈眶,时隔4个月未见,她们终于在电视上看到梁发波驾驶的直升机。

  阅兵式上,梁发波所在的飞行梯队虽然在电视画面上只出现了1分钟,但是为此却整整训练了4个月时间,为了能在天安门前精彩亮相,这些年轻的官兵在训练场上经受严苛考验,收获了成长,也感受到了精神传承的巨大力量。

  “丈夫能够参与国庆大阅兵,是我们全家人的光荣,作为军属我既为军人骄傲,也为军属骄傲,我们都为国防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李婷婷同样是平原人,作为梁发波最亲近的人,她直言最清楚军人受的苦,为了能多挤出一点和丈夫相聚的时间,她毅然辞去平原的工作,把家安在了丈夫的军队驻地附近,而母亲崔秀平为了方便照顾梁加宝二岁大的女儿,也来到保定常住。

  “当时驾驶飞机通过天安门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想到我们能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一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阅兵仪式结束后,梁发波在给家人通电话时激动的说,作为一名军人,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是他一生的荣光,虽然昨天的阅兵式已经结束,但激动的心情到现在还不能平复。“一人受阅,全家光荣。一次受阅,荣耀一生。”梁发波说,祖国越来越强大了,作为一名军人,他既感到自豪,又觉得使命重大,他要继续练好本领,保卫祖国。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翟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