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崭金奖!特色种植产品为平原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2019-10-15 10:07:00 来源:大众网平原·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0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金秋10月,天朗气清,平原县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郭小芳穿行于组培室和炼苗大棚内观察楸木树苗生长状况,看到一株株楸树苗长势良好,“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郭小芳的欣喜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其实呈现于我们眼前的楸树苗只是很小一部分,今年郭小芳公司培育的115万株楸树苗早已经被全国各地的种植商抢购一空。

组培楸树苗木

  就在今年9月18日--22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在菏泽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平原县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培育的“组培楸树苗木””和“组培北美冬青”两个苗木树种荣获“金奖”。

  “我们目前主要是培养两种楸树苗,分别是豫楸2号和鲁楸1号,其中鲁楸1号是山东的传统树种,树干通直,木材坚硬,为良好的建筑用材,可栽培作观赏树、行道树,造林树,抗寒性好,山海关以南皆可种植。”郭小芳向记者介绍。

  在平原县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组织培养室,记者观察到,工作人员正在净化工作台上按照组培苗木的无毒无菌化要求,对优选的楸木顶芽组织进行切割,切割下来的组织将会培养成为一棵棵优质健康的脱毒苗木。健康的幼苗在培养室中生根发芽后,会进入炼苗室生长,这样,一个健康的组培苗木就完成了。

一年生楸树苗

  “虽然楸树适应性强、价值高、寿命长,具有很高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在以前,绝大部分楸树苗都是靠传统树种繁殖,不光存在品种不纯、鱼龙混杂现象,种子苗还容易得茎基腐病和病毒病,直接影响林业生产。”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范连社说。

  2016年以来,为满足产业发展过程中对优质苗木的需求,平原县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开始精心组培楸树苗。

  所谓组培,就是植物克隆,在无菌的条件下,给植物足量的营养成分、温度和光照,使植物茁壮成长,拜托了大自然的不利影响,因此生长较快,能按几何级数繁殖生产,从而及时提供规格一致的优质种苗或脱病毒种苗,利于高度集约化和高密度工厂化生产,也利于自动化控制生产。它是未来农业工厂化育苗的发展方向。

北美冬青树苗

北美冬青

  万事开头难,虽然公司的组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楸树苗却是初次组培,公司没有经验可借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初次培育的楸树组织根本不分化不生长,经过几百次的实验,第二年春天第一批出了20万株,但是好景不长,楸树苗虽先是长势良好,接着却开始休眠,然后慢慢枯萎死掉。经过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功夫不负有心人,组培苗木终于试验成功,公司第二批出了30万株,当年就开始走向市场,到了2018年卖出65万株,2019年更是翻倍卖出了115万株,并于今年的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一举摘得金奖。

  据了解,楸树是紫薇科梓树,属落叶乔木,高8-12米,花期5-6月,是我国特有的珍贵用材树种和观赏树种,因其“材”貌双全,自古以来就有“木王”之美称,在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分布在我国华东、西南地区以及黄河流域。楸树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古代人们就把楸树作为绿化观赏树种,广泛栽植于皇宫庭院、刹寺庙宇、胜景名园之中。到了现代,因其木质坚硬笔直,同时花期长、不飘絮,有较强的消声、滞尘、吸毒能力,无论是做建筑用材还是观赏用都很相宜,国家已经把楸树列为国家储备林重点发展项目。

  近年来,平原县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迅速发展,目前已经是省级农业、林业龙头企业,省计划会产业示范企业,活体植物出口资质企业,占地1000多亩,投资5000万元,主要从事花卉、蔬菜、果蔬的种苗生产,年产种苗3000万株,企业腾飞不忘造福周围百姓,目前,共有300余附近村民在公司工作,且大多是妇女,年龄覆盖20到60多岁不等。

  “我在这里工作已经有20年了,就在家门口,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今年64岁的王吉荣在公司炼苗大棚内工作,她说在这里上班空气好、环境好、待遇好,工作积极性别提多高了。

  村民张希芹在这里工作已经有15年了,因为觉得这份工作很不错,她把女儿也介绍过来,母女俩同在组培室工作。

  其实,今年并不是世纪风园艺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第一次荣获“金奖”,公司生产的樱桃组培苗木在第十五届林产品交易会上就曾获金奖,屡次斩获金奖,平原县无毒组培苗木技术及大批组培优良品种正在走出平原,走出山东,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一批批特色种植产品正在为平原县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腰包鼓起来,富起来。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翟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