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导购

济南停车APP多数功能不完善 “代客泊车”存风险

2015-06-24 11:03:00 作者: 来源:都市女报
在滴滴、快的等软件着手解决打车难问题后,停车相继问世的信息也占领了“朋友圈”。潘先生称,背后的原因在于资源冲突,停车位和停车场本身规划和配置存在问题,没有实现市场化,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导致停车软件自去年起“横空出世”。

      在滴滴、快的等软件着手解决打车难问题后,停车相继问世的信息也占领了“朋友圈”。女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虽然有不少停车APP组团“入驻”济南,但真正能实现实时显示空余车位、支持线上支付的停车软件并不多。

      噱头:多数停车APP只是“地图”

      一周前,济南市民任女士在路边停车时发现,收费员胸前挂了个带有二维码的牌子。“姑娘,你扫一扫二维码,用微信支付,停车费能打折。”该人士说。随后,任女士扫码后输入了停车的金额15元,结果停车费打了5折,“我还获得了一个红包,分享到朋友圈以后,抢到红包能享受3折优惠。”她告诉记者。后来她才发现这是一款停车APP,身边不少同事也在用,“遇到有合作的车位或停车场,扫描二维码支付停车费能打折。”

      2014年5月后,停车APP开始上线。女报记者在应用市场搜索“停车”搜索,发现下载量排名靠前的有停车宝、PP停车、无忧停车等软件。随后,记者使用安卓手机下载了5款软件,对比并咨询客服人员,结果发现不少都是“空壳”,仅有少数支持实时显示空余车位、线上支付,多数APP仅限于提供停车场导航、位置查询、价格查询等基础服务,这些信息对车主来说并不能提供实质的帮助。

      市民:因为有补贴才用停车软件

      任女士使用的停车软件正是“停车宝”。“目前停车软件全国各地非常多,济南也有不少,但我们占据了济南90%的市场。”该APP负责运营的潘先生介绍,该软件已经与70多家停车场建立了合作关系,绑定该APP微信公众号的济南用户达到了2.5万人左右。

      潘先生说,根据国际通行惯例,车辆泊位比应为1:1.2,也就是说每辆车应该有1.2个泊位,而济南远未达到这一比例,有统计称济南的停车位缺口为68.98万个。

      潘先生称,背后的原因在于资源冲突,停车位和停车场本身规划和配置存在问题,没有实现市场化,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导致停车软件自去年起“横空出世”。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软件与微信支付绑定,再加上有扫码付款享三折优惠的巨大补贴力度,因此深受不少白领的喜爱。“之所以能迅速占领济南市场,补贴政策肯定是很重要的原因。”潘先生说,等软件慢慢发展起来,补贴力度肯定会有所改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白领称使用停车软件都是冲着停车费折扣,如果哪天补贴真的消失了,会不会用这种软件,还得打个问号。

      质疑:“泊车”出意外咋办

      停车APP的注册用户除了能通过该软件找车位,支付费用外,还有一项“高端功能”:代客泊车。

      “几天前,我早上7点多在文化西路上一家医院门口排了15分钟,依然没有停车位。”济南市民温女士说,她看到路边有人举着“代客泊车”的牌子,只要关注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下单。体验了一回后,她却有些后怕:将自己的车交给陌生人开安全吗?会不会丢失物品?万一发生刮擦等事故怎么办?

      随后,记者拨打了这家提供代客泊车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也表示,泊车前双方必须认同一项协议,那就是必须提供年检有效、有保险的车辆,至少投保了交强险、车损险和三者险,如果车辆未投保这三种车险,代泊员在代泊过程中造成车主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在车辆交付时,车主需要对代泊员信息进行核实,包括工作证件及身份,如果车主没有通过官方渠道私下预约代泊员,期间发生任何事故或车辆损失,公司概不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亚会)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