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车市

谁来为“酒后约车遭猥亵”担责?

2016-05-20 08:28:00 作者: 来源:新京报
网约车侵权的责任分担中,平台因其对车辆、司机和乘客信息的实际控制力,已不能单纯定性为信息提供者,还应依法承担网络平台其他责任形态。约车平台既掌握车辆和司机的备案信息,也掌握乘客和出行路线的相关信息。

      网约车侵权的责任分担中,平台因其对车辆、司机和乘客信息的实际控制力,已不能单纯定性为信息提供者,还应依法承担网络平台其他责任形态。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王女士酒后使用网约车时,发现司机驾驶的车辆与软件显示的车辆型号不同,该司机还在行驶中屡次对其进行猥亵。双方在派出所做了笔录,但记者从朝阳警方处获悉,因证据不足警方未立案。滴滴公司则称,尚未联系到涉事司机。

      那么,若事实真如王女士所述,谁来为其遭遇负责?

      约车平台既掌握车辆和司机的备案信息,也掌握乘客和出行路线的相关信息。从法律层面看,在侵权责任分担中,平台因其对车辆、司机和乘客信息的实际控制力,已不能单纯定性为信息提供者,还应依法承担网络平台其他责任形态。

      在此事中,若如王女士反映,预约的车辆不是实际接单车辆,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涉事车主拥有多辆车却使用同一个号码;二是可能出现注册人违规将约车信息转给他人的情况。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涉事车主都应承担直接责任。

      网约车平台的责任则需要分成三个层次:首先,平台在接入车辆和司机信息时应录入和核实真实注册信息,若事发后平台无法提供涉事车主真实信息的,就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其次,平台应建立内部监管机制,对“人车不符”的情况必须有完善的管理措施和畅通的举报通道,如果缺乏事后惩罚和监管渠道,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最后,平台应依法配合事主和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所有相关信息记录均应依法保存六个月以上,若事后无法提供就需要承担行政法上的责任。

      需要强调的是,出行安全问题绝不仅是网约车的“专利”,传统出租车也存在。因此,这个事件并不是说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哪个更安全的问题,而应该是网约车的“车与人”到底应该归谁管和怎么管的问题。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专车安全的监管应该是“动态”的监管,相比较传统行政仅对车辆和司机资质的“静态”监管来说,网约车平台更具有动态监管的可能性。一方面,在充分落实实名审核基础上,注册车辆和人员的信息将结合乘客评价的信用体系,形成实名信息+信用的保障机制;另一方面,未来网约车动态数据,可以将行驶中的网约车随时动态定位,包括乘客安全的一键呼叫、避免司机违规绕路、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等。

      就当下网约车发展现状来看,平台对用户安全保障义务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互联网+”已成为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但如何保障用户安全才是真正产业发展的“瓶颈”,“互联网+”的相关产业不能仅依靠资本与技术,还应将保障用户安全放到第一位。(朱巍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