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淡季不“淡”重现两位数增长

2016-09-20 09:24: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翔

  “这两个月来贴膜的新车量比去年同期多出20%。”在吉林省长春市经营汽车美容的高智勇最近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感觉汽车市场又热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9万辆和20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6%和24.2%。1-8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84.6万辆和1675.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8%和11.4%。

  七八月被认为是中国车市的传统淡季,而今年淡季不“淡”。7月,中国车市也表现不俗,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9%和23%;1-7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和9.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分析单月同比产销量增速20%以上的原因时给出的关键词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中国车市去年受整体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度产销同比连降数月。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和汽车需求长期存在等多重利好的影响下,今年春节前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发力。

  配件企业产销情况是反映汽车市场的“先行指标”。“去年同期开工率不足六七成,如今产能全部释放。”一汽富晟汽车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殷海江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20%多,“正谋求多元化发展,在佛山、成都设厂”。

  产销重现两位数增长让不少人想起了中国车市的“黄金十年”。2001年后的十年间,中国车市两位数高速增长,产销量从200多万辆到1800万辆,一举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去年总销量达到2459万辆,居世界首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七八月的高速增长既有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也有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提前释放一部分消费潜力的原因,“全年车市格局可能是前低、中高、后平的稳定增长,比年初预测的6%-7%的增速稍高,但不太可能达到两位数。”

  尽管持续两位数高速增长可能性不大,但巨大的市场需求仍将支撑中国车市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增长,市场预测中国汽车产业产销增速应不低于中国GDP增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此前表示,世界汽车保有量平均水平是180辆/千人,中国现在是110辆∕千人,预估中国汽车市场年产销峰值将达到4000万辆。

  同时,中国近年来汽车保有规模不断增大,老旧车辆增多,今后或将迎来换购高峰。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新车销量中换购量可达近2500万辆。(郭翔)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网媒山东行启动

    11.jpg

    今天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建军,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国典,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关兆泉,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出席启动仪式。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宗国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媒体行有关情况。[详细]

    2016-09-19
  • 扩散!23号德州市民可免费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

    2_副本.jpg

    记者从德州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期间将举办科技创新成果展,9月23号广大市民朋友可前往市行政学院文体中心免费参观。 [详细]

    2016-09-19:大众网
  • 秋雨洗出德州“好气质” 蓝天白云颜值爆表

    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如玉.jpg

    经历了昨日的一场阴雨,今天德州秋高气爽,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如玉,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晒出“德州蓝”。 [详细]

    2016-09-19大众网
  • 秋收来临 德州又现“黄金”大道(组图)

    进入9月下旬,农民们纷纷晒出自家的玉米,滨河路两侧的人行道摇身一变成“黄金道”,大众网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亮眼的秋季景色。(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

    进入9月下旬,农民们纷纷晒出自家的玉米,滨河路两侧的人行道摇身一变成“黄金道”,大众网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亮眼的秋季景色。(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09-20:大众网
  • 德州市科普进万家活动启动 为期一周

    9月19日,2016年德州市全国科普日暨科普进万家活动启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彭小毛出席并讲话。 [详细]

    2016-09-20: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