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也共享 光开不用养(民生调查)

2017-01-04 07:5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在南京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停车场,一排新能源汽车停在充电桩边。下载APP或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将这些共享汽车开上路。有别于一般的长租车辆,这种车辆按照时段计费,提倡资源节约、多人使用。

  共享汽车的具体使用步骤是怎样的?如何收费?如何管理、规范?日前,记者进行了体验和采访。

  身份审核、驾照上传、缴纳押金,即可开车

  体验共享汽车,首先需要身份审核。以南京普斯迪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打开“易充网电动汽车服务”的公众号,点击“我要租车”,信息就会提示新用户进行身份审核。用户需要填写真实姓名、驾照证号,并上传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机动车驾驶证的照片,不到5分钟即可完成注册。注册后约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核。

  “人证不匹配、有信誉问题的用户,无法通过审核。接入‘我的南京’APP后,还会与公安联网,纳入诚信认证体系。”该公司分时租赁业务部经理张聪说,通过审核后,客服会打电话告知承租人就近签署《租赁合同》,明确权责,如:普通会员需缴纳1000元的保证金,车辆归还后15个工作日内,查询无违章记录的,保证金全额退还;车辆违章、遭受处罚的,承租人应当自收到通知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自行处理,承担违章罚款及扣分等。

  接下来是“提车”。通过公众号或APP,可以查询到附近的租车点。普斯迪尔目前有400辆分时租赁汽车,建有49个“通借通还点”,已开放20个,包括政府机关、商务楼宇、学校社区等。用手机扫一扫车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该车的剩余电量,之后就可以通过手机上的操作,打开车门、租车开走。

  该公司的计费方法是:半小时以内,收费7元;2小时以上,每小时25元,每天150元封顶。根据换车点的提示及导航,记者开往位于南京河西的行政服务中心新城大厦。

  点击“用车结束”停下车后,手机显示,记者的用车时间在30分钟以内,缴费金额7元。记者通过打车软件进行估算,同一时间和路程,专车约需要38元,快车约需要23元,打车则需要30元以上。

  1辆分时租赁汽车能发挥六七辆私家车的作用

  近几年,国内多个汽车生产企业进入了汽车分时租赁市场。除了南京之外,还有上海、北京、芜湖等地,也在推广、发展。

  这种共享汽车模式,能否持续下去?发展前景如何?

  “绝大多数私家车,每天使用不超过2小时。分时租赁,可以最大限度地使用车辆,是分享经济在出行领域的一种体现。”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科教处科长张磊表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每公里只需0.15元,远低于燃油车的0.8元,保养也较为便宜。目前,南京共有1万多辆新能源汽车、8000多个可提供公共服务的充电桩。

  过去一年,普斯迪尔发展会员2万余名,分时租赁月活跃用户近1000人,月平均使用总时长超过7000小时。由于注册人数还不算多,仍有近30个借还点没有开放。在政府机关工作的耿女士坦言,她家离单位太远,家门口又没有借还点,因此她长租了一辆新能源汽车。

  南京一家充电桩企业,曾小规模地开展燃油车自助分时租赁业务,并一度打算做新能源汽车。“难就难在推广。社会上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企业在购车、布点上的前期投入,很难短期内收回。”该企业的负责人坦言,这项业务最终被公司裁掉了。

  上汽集团环球车享南京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南京汤山推出了分时租赁试点。公司负责人燕剑表示,尽管该行业目前企业较少、用户不足,但1辆分时租赁汽车能够发挥六七辆私家车的作用,这将极大地缓解交通、环境压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要着重培养市民的使用习惯和自己的运营模式,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燕剑说。

  租赁协议应明确责任,顶层设计正征求意见

  对于共享汽车这一新生事物,如何予以配套、加以管理?

  张磊说,南京正在推进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点和公共自行车站点的接驳,首批获得规划局批复的有8个点。为了解决充电问题,南京正在落实相关文件: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等。

  共享汽车出了事故咋办?各公司基本都上了相关保险、配了专门团队以便第一时间到场解决。

  南京交警十大队交通科科长谢逊告诉记者,在违规处理上,分时租赁汽车与普通机动车是一致的,即向车辆驾驶人追责。“建议汽车租赁公司与承租人之间建立详细完善的协议,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例如由于主观责任造成的罚款及扣分处理,由承租人承担;汽车本身技术故障导致事故,可由公司保险赔付等。”谢逊介绍,如果纠纷无法调解,双方可以保全证据,进行诉讼。

  “共享汽车属于汽车租赁,是新型业态形式。”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租赁科科长裴必伟告诉记者,自2000年以后,该市对汽车租赁行业的行政许可放开。

  目前,交通运输部《促进汽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意见征求阶段,其中将对租赁车辆的管理方式进行明确,并在身份查验制度、购买运营保险、信息平台责任等方面加强监管力度。地方管理细则出台后,主管部门将对企业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14 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火车站改建2号站台将于1月11日投入使用 46列列车恢复运行

    22222.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铁路部门获悉,德州站二号站台站改工程施工完毕,并将于2017年1月11日零时起,恢复列车基本运行图。 [详细]

    2017-01-03:大众网
  • 德州旅游市场“开门红” 元旦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7亿元

    517098eff6b7acbcfb7f6698fd15a2ea.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2017年元旦假期期间,德州市旅游系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好客山东(德州)贺年会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力度,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据初步测算,元旦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1.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2.8%。海洋极地世界接待游客1.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5万元,德州市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详细]

    2017-01-03:大众网
  • 德州明日限行继续 机动车双号出行(附高速路况)

    33333.jpg

    根据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自2016年12月30日2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 I级应急响应,在德州市市区和城郊结合所有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各路口电子警察同时对违反限行车辆进行抓拍取证。现对部分车辆进行曝光。 [详细]

    2017-01-03:大众网综合
  • 德州首届爱国歌曲大赛收官 前三甲“名花有主”

    W020170102756423922652.jpg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在经过两场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后,1月2日下午,万众瞩目的“万达长城杯”德州首届爱国主题歌曲大赛的决赛终于在万达营销中心拉开了帷幕,30名选手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登台“亮剑”,最终王小萌凭借着一首气势高昂的《亲吻祖国》登上冠军宝座,并将一部iphone7手机收入囊中。 [详细]

    2017-01-02:大众网
  • 好消息!德州市拟列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工信部联财﹝2016﹞237号),按照相关要求和工作程序,通过第三方评审,现将名单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联系。 [详细]

    2017-01-03: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