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有了路线图

2017-06-16 08:0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日前,2017汽车创行者大会在上海揭幕,由上海汽车集团研发,搭载最新智能互联系统的纯电动互联网汽车“荣威光之翼”在大会上亮相。据悉,这款汽车将在2018年量产。 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随着电子、信息、通信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汽车产品加快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业内专家认为,带有鲜明跨界融合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正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最重要的创新载体。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过程中,我国确立了以智能化为主、兼顾网联化的总体思路,这将对整个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6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确立了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将“以汽车为重点和以智能化为主、兼顾网联化”的总体思路。该标准体系包括标准95项,涉及基础、通用规范、产品与技术应用和相关标准等方面,以共性基础、关键技术和较为成熟的产品与技术应用为重点,为未来技术发展预留空间和接口。在《指南》发布的前一天,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说,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目前已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

  中国优势明显

  美欧日等主要汽车生产国家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美国重点通过制定国家战略和法规,引导产业发展,去年发布的《美国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引起了行业广泛关注;日本政府积极发挥跨部门协同作用,推动项目实施;欧盟则主要支持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保持领先优势。

  “与传统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空间巨大,具备了较好的产业技术基础和市场、制度等优势。”苗圩分析说,目前我国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通信设备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领军企业,2016年华为海思、紫光展锐进入全球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前10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4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名,华为等通信设备制造商跻身世界第一阵营。

  同时,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加之差异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新技术应用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为中国品牌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节能汽车我国只能采取跟随的模式,新能源汽车我国可以与国外同行竞争,智能网联汽车我国可能成为引领者。如果能及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将会给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骏说。

  突破关键技术

  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已进入实用化竞争阶段。通用汽车计划于2018年启动无人驾驶出租车商用,特斯拉已经通过量产车型积累数十亿公里测试数据,一汽、长安计划2025年量产高度自动驾驶车辆,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已批量进入市场并受到广泛好评。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公司纷纷涉足汽车领域,并通过跨界合作、投资并购等方式积极开展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已超过300万英里,百度宣布“阿波罗计划”开放自动驾驶软件平台,英特尔收购了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Mobileye,华为联合车企积极推动LTE-V/5G通信技术的应用。汽车服务在价值链中的比重不断加大,车企纷纷向服务提供商转型,沃尔沃、福特、日产、比亚迪、戴姆勒等多家整车厂与优步开展合作。

  上海汽车城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文伟说:“电动汽车是政府推着企业走,智能网联是企业推着政府走。”荣文伟坦言,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还不到大规模产业化的时候,而是要挑战高度的时候,要着重在一两个点取得突破。如果有新的关键技术突破,让这个行业走到新的高度,中国要想打开规模生产是很简单的事情。

  李骏认为,中国要占领智能网联汽车的优势,其中有很多技术核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速汽车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也就是说汽车要“+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要走这样的技术路线。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有‘三纵三横’的说法,即围绕着智能安全、智能移动、智能共享,分别有车辆智能技术、车辆网联技术和基础支撑技术。总体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汽车智能2.0体系。”李骏介绍说。

  苗圩表示,将统筹利用国家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新市场与新业态。

  打造新产业集群

  如何发展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李骏认为,美国是用国家标准导向、企业竞争入市、高科技创新驱动的模式;欧洲是以代工转型与产品智能升级为指导,在传统汽车基础上渐进性发展;日本采取的是以国家整体战略推进、相关行业协同分工、代工联手的方式。而中国应该发挥国家统筹优势,实施国家协同创新战略,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为龙头的跨行业发展新产业集群。

  在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据苗圩介绍,近两年工信部陆续印发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和5G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初步确定5G频率规划及测试频段,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测试,研究编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起草上路验证管理规范,搭建了上海、重庆、北京等示范测试区。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付于武介绍,联盟此前已编制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推动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未来将汇聚整合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交通等相关行业资源及优势,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生态系统。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在基础支撑方面最紧迫的是要解决三件事。”李骏表示,第一是要尽快制定智能汽车和网联汽车的设计指南,解决设计问题;第二是要解决国家地图架构与通信标准体系问题,这是核心关键;第三是要加速产品认证标准建设与试验场地建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旅游安全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启动

    u=2352247944,4233570523&fm=26&gp=0.jpg

    6月14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即日起至9月30日,我市开展旅游安全百日攻坚治理行动,着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消除旅游安全隐患。 [详细]

    2017-06-15:德州日报
  • 德州向铺张浪费行为“宣战”

    u=811037253,3197677035&fm=26&gp=0.jpg

    在饭店吃饭要做到按需点餐,红白喜事不能大操大办,勤俭节约将纳入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标准……6月14日,记者从德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获悉,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将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声势,引导广大市民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详细]

    2017-06-1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PM2.5监测有了“显微镜”“追踪器”

    read_image.jpg

    6月9日,记者走进德州市空气质量监测超级站,看到仪器上面的数字在实时更新。“你可别小看了这些仪器,它们可以使我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水平有质的提高。 ”市环境监测站大气监测科科长张清爽说。 [详细]

    2017-06-15:德州日报
  • 剪纸艺人张建志是如何成为德州"艺术名片"的

    _DSC1821.jpg

    6月15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七期开讲,德州市德城区建志剪纸艺术制作中心技师张建志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第十五届“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张建志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如何与剪纸艺术结缘,并在传承和弘扬剪纸艺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的励志故事。 [详细]

    2017-06-15:大众网
  • 吕正欣:以诚为本 用实际行动捍卫食品安全

    1111.jpg

    6月13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运营总监吕正欣。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7-06-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