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中院发布“道交一体化”改革白皮书:道交案件结案率97.18%

2020-04-09 16:47:01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王文佳 张群

德州中院“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9日讯记者 徐付彪 见习记者 王文佳 通讯员 张群)4月9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全市“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做了说明,并发布了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自德州中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运行以来,全市道交案件结案率97.18%,平均办案期限由45天缩短为9.5天,“道交一体化”改革措施稳步推进,目前,改革工作已位于全省法院前列。

  2018年9月,德州中院在德州经开区法院创新设立“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2019年2月,成立“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民事、刑事、行政审判资源,统筹协调“道交一体化”改革的各项工作。2019年5月,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全市法院“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以求新突破。近年来,德州中院着力倡导“线上线下同步、门里门外协同”工作理念,坚持“执法办案信息化、处理标准统一化、数据信息共享化、矛盾化解多元化”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处理”的“道交一体化”改革德州模式。

  线上线下集成,一站解决纠纷。德州中院搭建线上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各部门数据深度融合,当事人登录一个窗口即可在线查询、办理相关业务,实现道交纠纷全流程线上办理。线下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构建公安交警、人民司法、保险行业、人民法院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正式运行前后,“公安交警办案中心、司法调解鉴定中心、保险理赔中心、车辆拆检定损中心”陆续建成,共同组成“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系全省首家建立多机构实体化、一体化联合办公模式,与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同步运行、无缝对接。辖区内乐陵、夏津、庆云、平原、宁津、武城等基层法院也在当地交警部门设立了专门的交通事故工作室,实现了线下部门的联通互动。

  打造专业团队,实行类案专办。交通事故案件十分复杂,对审判人员的要求高,为确保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德州中院以专业化建设为抓手,打造专家型交通事故审判团队。2019年4月,德州中院在民一庭建立了由3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组成的交通事故专业审判团队,实现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二审案件的专门化审理。辖区内德城、陵城、乐陵、夏津、庆云、齐河、平原、宁津、开发区等基层法院也建立了交通事故案件专业审判团队,统筹指导当地“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集中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实现了上下贯通,协调一致。

  德州“道交一体化”改革推行以来,主要成效显著。在刑事审判方面,德州两级法院坚持严格依法惩处、持续严厉打击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德州中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出台《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规范侦查取证及诉讼程序要求,提高了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的办理效率,平均办案周期减少30天左右。在民事审判方面,三年来,各基层法院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审案件数量分别为4194、3537、3190件,该类案件一审调撤率分别为56.59%、55.34%、50%。德州中院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二审案件数量分别为312、350、413件,调撤率分别为22.73%、17.81%、16.55%。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运行以来,道交案件结案率97.18%,平均办案期限由45天缩短为9.5天,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