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设施首纳入济南城市规划

2017-01-18 07:34: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魏新丽

  由于城市里缺乏充电设施,电动汽车的续航一直是个大难题。2016年12月28日,本报C03版刊发《新建公共停车场得给充电桩留位》一文,报道引起济南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16日,济南市规划局率先行动破题,出台《关于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工作的意见》,首次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济南市城市规划,新建小区停车位以后必须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同时充电设施的审批环节也进一步简化。《意见》从多方面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电动汽车推广。

  济南市充电设施建设

  将有章可循

  近年来雾霾频发,空气污染加剧,发展电动汽车,可以减少尾气排放,推动节能减排,对环境保护是件好事。不过,由于充电桩等充电设施匮乏,电动汽车续航成为一大难题,不少市民对购买电动汽车十分犹豫。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才能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站,可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保障。”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新能源公务用车购置、充电设施建设。2016年5月2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3号文件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充电设施建设提出指导。

  为了推进济南市的充电设施建设,规划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工作。1月16日,规划局发布《关于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工作的意见》,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前瞻规划和合理布局。

  此次《意见》中明确提出,为加快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将充电设施(包括充电桩、充电站、换电站及相关配套设施)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纳入城市规划。此次《意见》发布后,济南市充电设施的建设将有章可循。

  充电设施将成体系

  为电动汽车续航

  根据意见,充电设施建设将纳入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形成以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快充站为补充,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

  根据《意见》要求,未来济南将形成完善的充电设施体系。该体系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位)、公交和环卫停车场(位)等配建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等配建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独立占地和结建(结合变电站、规划加油站等建设)的快充站为补充。

  据了解,目前,济南已建成英贤、葛家庄、济微路、西客站、龙奥等6座智能充电站和高速公路章丘服务区、天桥服务区、济南服务区等6座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站。到2020年,将形成科学合理的网状充电设施布局,运用“即停即充,随用随走”的充电模式,弥补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的缺陷。

  济南市规划局将加强充电设施建设的规划保障和统筹,确保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下一步,济南将根据城市发展实际需要,尽快组织编制充电设施专项规划,保障充电设施与城市规划的协调。

  在建项目规划方案

  须专项设计充电设施

  为了尽快形成完善的充电体系,《意见》要求未来相关设施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配建或者预留充电设施。按照“安装条件统一规划预留、设施建设按需分期”的原则,明确充电设施建设或预留要求,并将之纳入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各类新建或者改建项目,应按下列要求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首先,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其次,新(改)建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交和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停车场、工业和仓储类项目配建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小于15%。

  这意味着,未来的新建小区停车位必须同时配有充电设施,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就可以方便地在自家停车位进行充电了。

  为了落实这一政策,《意见》规定,在建设项目规划方案设计阶段,就须对充电设施进行专项设计,严格落实充电设施建设或预留要求。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应当同步提供充电设施专项设计。施工图设计阶段须在充电设施专项设计的基础上,对充电设施进行细化深化设计。

  审批环节简化

  部分免办规划手续

  作为新兴事物,电动汽车及其配套的充电设施尚未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不少市民在使用电动汽车过程中都曾遇到麻烦。崔女士曾向本报反映,买了特斯拉电动车后,想在停车位上设立充电桩,但因为此前没有先例,相关部门无法开具证明。

  这种情况大大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针对这种情况,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3号文件,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简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简化建设规划手续。

  济南此次出台《意见》,也对充电设施的审批流程方面放宽了限制。里面规定,要简化充电设施规划审批环节,同步配建、结建类充电设施无需单独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独立占地的快充站应符合城市规划,须单独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协调、简化管理、提高效率,为充电设施加快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如此一来,充电设施的建设流程将大大简化,建设效率提高,为其在全市铺开奠定了基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民被困电梯内莫慌 找12345帮忙

    W020170117493354554724.jpg

    记者从德州市质监局获悉, 1月16日,德州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开始运行。如果市民被困电梯,按警铃和拨打维保电话又无人响应,可拨打市民热线12345求助,同时要报出标志牌上的识别码。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2016年德州查处基层“微腐败”929起 处理974人

    u=333109170,1566959602&fm=23&gp=0.jpg

    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了解到,德州纪委2016年狠抓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高处理基层“微腐败”效率,全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29起,处理974人,给予党纪处分923人、政纪处分47人。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德州发布突出环境保护问题举报方式 全天受理举报

    下载.jpg

    记者从德州市环保局获悉,德州市正式启动突出环境保护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现就自查自纠阶段信访举报公告发布如下[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德州首位专业社工当选人大代表 区两会上他这样说

    111111.jpg

    在德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中,有一位新兴社会服务行业的负责人当选,他就是德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候明。候明告诉记者,往年自己都是通过省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面对面等形式将议案提交到两会,今年,作为人大代表亲历两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代表社工行业发声,感到无比激动与光荣。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陵城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8日开幕 委员提案心系民生

    德州市陵城区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8日上午正式开幕。17日下午2点后,出席德州市陵城区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向大会报到。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委员提案聚焦交通、教育、医疗、大气治理等民生问题。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