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7-09-14 07:5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图@视觉中国

  工信部表态正在研究制定传统能源汽车停产停售时间表,一下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焦点。

  记者获悉,整个汽车产业正在悄悄发生巨变,一些传统汽车公司早已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企业也欲抓住这巨大市场机会。但专家表示,禁售燃油车将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面对已经扑面而来的新能源汽车时代,传统整车企业早已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4月,总投资超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车产业园项目动工,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规划产能为40万辆/年,计划总投资近47亿元;8月29日,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汽车联手成了专门生产及销售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新公司预计将会在2019年推出其首款产品。而包括北汽、上汽等国内汽车厂商都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

  影响:

  传统产业链发生巨变

  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会给传统汽车产业链带来怎样的影响,万帮新能源董事长、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成本将迅速下降,预计再过五年,新能源汽车就可以做到不依赖任何补贴也能获得比传统燃油车更经济的购置价格;同时使用成本、维保成本均远远低于燃油车;用户体验和智能化程度则有望优于燃油车。而再过10年,即使国家不强行禁止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也将获得快速发展。

  邵丹薇预计,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将使得整个汽车产业发生巨变,包括燃油车核心零部件厂或被三电公司替代、加油站被新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替代、汽车4S店的维修部分被快捷养护中心替代、维修技师的技术被自动诊断仪替代、汽车品牌的溢价能力进一步下降、性能同质化带来颜值设计的更高要求等等。

  行业专家:

  停产燃油汽车不会那么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需求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1%。

  邵丹薇表示,停产燃油汽车还不会那么快,工信部曾经做的规划是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8000万台,而那时全国汽车保有量估计或将突破4亿台了。因此邵丹薇预计,至少到2030年,燃油车占比依然不小。

  学者观点:不会一刀切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电机测试室主任王志福博士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汽车发展的趋势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停产停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限期不会太短,而且针对不同的车型,比如城市乘用车和野外作业车等,应该会有一个不同的时间表,不会一刀切。同时,王志福博士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在动力系统上的完全不同,因此有望在动力电池、原材料等产业链上产生巨大的市场机遇,对于传统整车企业,王志福博士建议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加快进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机遇:

  产生巨大新产业链市场

  中报显示,国内新能源产业链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不俗,电池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坚瑞沃能2017年上半年报营收60.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18.5%;净利润5.58亿元;而锂业一体化龙头——赣锋锂业(002460)今年上半年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118.36%。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震宇表示,工信部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的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将加速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使新能源车驶入快车道快。另一方面,行业发展将进一步提升,短期来看,双积分制度有望近期落地,打开行业发展空间,有望再造一个数万亿市场。王震宇表示,新能源车产业链包括电池及上游材料、核心零部件、整车、充电桩、汽车运营等领域都将获得巨大的增长空间。

  新能源车面临三大挑战

  挑战1:核心技术有待提升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震宇认为目前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有待提升,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尤其是电池技术,因为它关乎新能源汽车安全与续航问题;

  挑战2:政策的依赖性较强

  王震宇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对政策的依赖性较强,尤其是政府补贴政策方面,导致新能源汽车目前无法像传统汽车一样实现市场化运营,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受到挑战;

  挑战3:配套建设滞后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前期获得快速发展,但在配套设施方面还不完善,充电设施建设上仍很滞后,充电维修无法获得充足保障延滞新能源车发展。

  机构观点: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预计上游锂钴持续景气至2020年,中游价值量占比超60%,将催生千亿市值企业。关注创新股份、长园集团、杉杉股份、天赐材料等。

  太平洋证券:新能源汽车以“电”代“机械”,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资源禀赋强等特点。建议关注:天齐锂业、赣峰锂业、江特电机、华友钴业、洛阳钼业等。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原材料行业,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的细分行业。关注高镍三元材料、锂电铜箔、铝塑膜等细分行业。可关注正业科技、伊之密、杉杉股份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段郴群)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司机们注意 德州高速有了“新装备”超速必被拍

    QQ截图20170913141352.jpg

    9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德州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德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决定从2017年10月1日起,在以下高速路段正式启用区间测速设备,对超速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详细]

    2017-09-13:大众网
  • "温泉花乡·生态商河"花博会旅游推介会在德州召开

    W020170913385150333689.jpg

    9月13日,伴随着热情奔放的鼓子秧歌表演,“温泉花乡·生态商河”花博会推介及票务说明会在德州举行。商河县旅游局携县域内重点景区、旅行社,对第三届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和商河独特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推介,为德州市民带来一道实在又丰盛的旅游大餐。[详细]

    2017-09-13:大众网
  • 全省业余羽毛球联赛德州站9月23日开打

    u=1606900032,326830625&fm=11&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羽毛球运动协会获悉,康惠体育·“融创”杯山东省第二届业余羽毛球联赛德州站比赛将于9月23日-24日在德州体育中心冠羽羽毛球馆打响。[详细]

    2017-09-13:大众网
  • 德州一摩托男闯卡 撞伤执勤民警被刑拘

    1111.jpg

    摩托车以其轻便快捷深受上班族的喜爱,可很多摩托车的驾驶人却没有考取摩托车驾驶证,骑着无牌无证的摩托车肆意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对市民的出行安全造成了威胁,交警部门对于无牌无证摩托车一直处于高压严打态势,可总有些存在侥幸心理的摩托车驾驶人违法上路。[详细]

    2017-09-13:齐鲁晚报
  • 德州交警组织驾校学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为强化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驾校学员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9月13日下午,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导华晨驾校学员,在东风东路与长河大道交界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制止和劝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行为,维持交通秩序。[详细]

    2017-09-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