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月底将设“电子围栏”

2018-05-18 08:06:0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尹爽

  有了“电子围栏”,共享单车停放将更加有序。(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对共享单车企业量化管理、月底启用“电子围栏”规范单车停放、对市民的不文明骑行行为进行约束……今天,被称为最严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出台。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我市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评价指标体系,体系分“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3个模块,“经营管理”模块明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部门评价”模块则突出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服务的监管;“社会评价”模块突出企业用户的双向体验。在以上3个模块的基础上,还将设置“政府表彰、社会公益活动、科技创新、免押金骑行”4个加分项目,上述评价结果都与单车企业车辆投放规模额度挂钩。

  此外,为实现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有效控制车辆投放总量,济南交警还将利用蓝牙技术在商圈、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违规停放,系统就会自动提醒。”韩军庆说,单车企业的“网格化”管理人员会迅速赶到现场,清理取缔违规停放的车辆。同时,该技术还可实现对单车企业投放车总量的监控。预计本月底“电子围栏”就将投入使用。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济南交警还联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从“行、停、为”三方面作出规范和要求。韩军庆表示,用户如果违反了“十不准”的有关规定,他们将会同ofo、哈罗和摩拜3家在济运营企业严格实行“1+1”诚信机制惩戒措施。即:单车企业按照规定扣除当事人信用分,当信用积分过低时,用户将被提高租赁使用标准;信用积分扣至0分将被阶段性停止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情节严重的被列入诚信机制“黑名单”,永久限制使用。惩戒信息将同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文明骑行“十不准”

  1.不准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骑行、扶肩并行、相互追逐等;

  2.不准在道路上逆向骑行;

  3.不准在机动车道、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骑行;

  4.不准使用车筐载人;

  5.不准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上道路骑行;

  6.不准在停放区域外随意停放车辆;

  7.不准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在单位内部、自家院落、车库等封闭区域,违规占为己用;

  8.不准破坏车辆、二维码,不准私自加装锁具;

  9.不准在车辆上涂抹、粘贴广告,保持车身干净整洁。

  10.不准发生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管理的行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三支一扶”24日起报名 计划招募246人

    2Q==_副本.jpg

    5月1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德州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5月24日起开始网上报名,本次计划招募246人,分别到德城区、陵城区、禹城市、乐陵市、平原县、武城县、宁津县、临邑县、庆云县、夏津县等10个县市区从事基层服务工作。其中支教129人,支农55人,支医51人,扶贫10人,其他1人。 [详细]

    2018-05-17大众网
  • 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 德州节水宣传活动周开启

    市民在节水宣传栏上签字_副本.jpg

    为践行全国城市水治理新思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5月17日,德州节水宣传活动周正式启动。德州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德州市供水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市中心广场开展了节水知识宣传。本次活动周的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详细]

    2018-05-17:大众网
  • "今天我当班" 零距离感受德州检察院工作人员的一天

    TIM图片20180517151150_副本.jpg

    5月16日,由山东省政法委、山东省检察院和德州市政法委、德州市检察院联合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在齐河县五中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是省检察院组织的第二次“今天我当班”体验活动,旨在让媒体记者走进基层检察院,了解一线检察人员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的责任与担当,集中反映检察创新发展的新成果和新风貌。[详细]

    2018-05-17:大众网
  • 齐河黄河大桥通车 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又进一步

    3_副本.jpg

    5月16日一早,齐河的养殖户姜辉拉着一车鸡蛋来到齐河黄河大桥的北侧,等候大桥通车后,将鸡蛋销往济南。9时许,大桥正式通车,姜辉开着车经过收费站,一分钱没花,半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以前走建邦大桥,一般需要一两个小时,而且容易堵车,走浮桥,不安全还得拿过路费,现在走齐河黄河大桥,到济南缩短了一半时间,而且非常顺畅。”姜辉告诉记者。[详细]

    2018-05-16:大众网
  • 陵城区纪委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严纠“四风”高压态势,现将近期查处的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2018-05-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