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能过剩日益凸显 90%造车新势力将遭淘汰?

2018-06-08 08: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朱华荣预测,未来3-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将不再是新闻,大部分的汽车品牌将被无情地淘汰,其中90%的造车新势力将成为先烈,而这甚至还是理想的结局。

  叶磊统计的由发改委核准的15家新造车企业,其产能总计约为90万辆。相比外界对造车新势力建设速度的质疑,更令其担忧的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日益凸显的产能过剩风险。  

  伴随部分造车新势力开始进入交付期,业界对其的关注程度正与日俱增。在“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上,造车新势力无疑成为众多热点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个。

  未来3-5年,90%的造车新势力将被淘汰

  造车新势力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源于其背后资本力量的推动。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看来,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必将带来汽车产业新一轮的大发展;但同时也将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为产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众多挑战。“过度的投资或者过度的竞争都会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或者一系列后遗症。”

  据朱华荣介绍,目前,国内共有汽车企业180家,其中32%(57家)的销量为零;在96家乘用车企中,20%的销量为零;在118家中国乘用车品牌中,16%的销量为零。从另一方面来看,在乘用车市场中,排名前十的车企市场占比已经达到87%,而在工信部注册的新能源车企累计达到503家,其中16家拿到发改委的核准目录,6家通过工信部审核。由此可见,大量的车企经营状况堪忧,且市场集中程度越来越高。

  基于以上数据,朱华荣预测,未来3-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将不再是新闻,大部分的汽车品牌将被无情地淘汰,其中90%的造车新势力将成为先烈,而这甚至还是理想的结局。

  “汽车产业是一个技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需要综合多种学科和管理体系,是令人敬畏的,光有钱是造不了车的。资本的进入并不会破坏产业竞争和发展的规律,对于某些投机者和搅局者来说,汽车产业将会是他们的滑铁卢”,朱华荣坦言。

  兼并重组渐起,新能源产能过剩日益凸显

  对此,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能源汽车专业副总工程师叶磊也认为,“接下来会看到很多传统企业在兼并重组或者收购一些不具备造车能力的新势力造车。但从长期来看,对新型造车企业并不是约束,反而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叶磊统计的由发改委核准的15家新造车企业,其产能总计约为90万辆。相比外界对造车新势力建设速度的质疑,更令其担忧的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日益凸显的产能过剩风险。

  据《新能源汽车蓝皮书》(2017)规划,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企业目标(包含传统汽车企业以及新造车企业)产能将达到609万辆左右,相比2017年的55.6万辆将大幅增加。另据工信部牵头编制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届时,我国新能源汽车计划产能将达到销量的3倍之多。

  叶磊认为,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下旬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服务项目签约启动

    “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项目签约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6月7日,“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服务提升项目正式签约启动,同时公布入选社会组织和实施项目的村(社区)“四点半学校”名单。[详细]

    2018-06-07:大众网
  • 麦收期间将有两次降水 德州气象部门建议抢收小麦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6月7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市气象局发布2018年麦收期间及汛期天气预报。大众网记者在会上获悉,预计德州市麦收期间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6月9日有中到大雨,6月13-14日有中雨,无连阴雨天气,市气象局建议广大农民朋友抓紧有利时机抢收,保证小麦颗粒归仓。[详细]

    2018-06-07:大众网
  • 首批49名大学生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

    TIM截图20180606104755_副本.png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获悉,日前,49名大学生集体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成为德州市人才公寓的首批“主人”。[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践行“碧水责任” 3万余尾鱼苗放流德州临邑土马河

    1_副本.jpg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德州市水产局、临邑县人民政府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在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土马河生态小镇举行“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大型放鱼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市民和中学生100余人踊跃参与活动,亲身体验放鱼乐趣,两个多小时共放生3万余尾鲢、鳙鱼苗。 [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组图】镜头下的德州高考第一天

    6月7日,2018高考第一天,德州29949名考生奔赴考场,迎接人生的这次重要节点。大众网记者在考点附近,用镜头记录下这一重要时刻。 [详细]

    2018-06-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