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观察|燃油车占位、充电桩损坏……新能源汽车在外充电有点“难”

2021-07-20 20:48:54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德州报道

  在德州的大街小巷,挂绿色车牌的新能源车不时驶过;使用打车软件打车时,新能源汽车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国家及地方一揽子优惠政策频出,新能源汽车的知名度提高......新能源汽车靠谱吗?充电方便吗?7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上德州街头,发现燃油车停占公共充电桩充电位较普遍。同时,车主使用不当导致充电装置损坏、充电装置维修不及时等原因也制约着公共充电装置的使用效率。

  “慢充6-8小时,快充40分钟”

  今年32岁的王女士驾驶的是一辆欧拉白猫,她告诉记者,她通常是在家里给车充电,买车后商家会送一个家用慢充充电桩,一小时大概可以充50公里路程的用电量,如果全部充满需要6—8个小时。“但是到了冬天就不行了,因为冬天电池加热就需要近1小时的时间,就算在市里的快充站也一样,快充桩也得需要一个半小时。”

  王女士还告诉记者,德州市分布着很多快充桩,比如新湖大街、长河公园等等,在地图软件上搜索充电即可找到。如果用快充进行充电的话快一些,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充电桩有着不同的电压等级,根据充电方式不同可以分为慢速充电和快速充电两种。据了解,快速充电需要花费时间40-60分钟左右,慢速充电的则需要6-8小时才能充满。电量充满后,新能源汽车一般可行驶200—300公里。

  “如果是300公里续航里程,一般30块钱左右就能充好,每款车的续航里程不同,充电时长也不同。”王女士说道,她平时主要在市内驾驶汽车,往往充满一次电可以行驶半个月左右,但车辆的续航里程也与气温有关,冬天的续航里程会稍短一些。

  “找桩不难,难的是如何找到及时可用的桩”

  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将充电问题的矛头,首先指向了燃油车占位问题。记者走访发现,在德州,燃油车停占公共充电桩充电位较普遍。

燃油车占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车位

  新能源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般我寻找公共充电桩充电时,车辆余电可行驶的里程已经很短了,如果这时候再遇到燃油车占位的情况,就会非常棘手。”

  李师傅解释道,若此时去寻找下一个公共充电桩“风险很大”,首先不确定车辆剩余电量是否足够,其次无法确保下一个公共充电桩能正常使用。“这种情况下,我就只能停止接单干等着。既浪费了时间,又耽误了生意。”

燃油车占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车位

  “如果行驶途中车辆剩余电量少或回家充电不方便时,我就会选择去公共充电桩充电,因为公共充电桩充电速度快,更节省时间。”采访过程中,正在等候车辆充电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刘先生对记者说,但实际经常能遇到燃油车停占充电位的情况,“如果着急充电,只能给燃油车车主打电话要求挪车。”

  此外,还有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维护不及时也是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低的因素之一。“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充完电后没有将充电枪及时归位,导致公共充电桩充电抢损坏;有的公共充电桩损坏报修后,无人及时维修;还有些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状态在线更新不及时,导致用户因无法准确辨别公共充电桩是否可用,只能放弃选择。”李师傅说道,其实,找到公共充电桩并不难,真正难的是能找到可用、且能在第一时间充电的公共充电桩。

  “下载专属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搜索充电桩位置”

  在德州市范围内,以国网德州供电公司为例,已投资建设充电站61座,运行充电桩407台,其中高速充电站14座,运行充电桩68台,青银、京台、滨德高速服务区已经实现境内全覆盖;城区充电站47座,运行充电桩339台,新能源汽车用户只需要下载e充电App,即可实现找桩导航、扫码充电、结算付款等功能,并支持支付宝、微信、线上充值等支付功能,为充电车主提供便捷、智能、高效的充电服务。

  此外,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将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计划2021年投资410万元,在德上高速夏津服务区(双侧)、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公共场所新建3座城市快充站,10台功率为120kW直流快充桩,全市20台电量低的充电桩迁址工作,实现德州境内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全覆盖,保证充电设备可用率100%。

  近日,德州市静态交通有限公司经过前期调研,在德州市中心城区投放新能源充电设备82台,其中三八路40台,太平街10台,高铁综合客运站20台,高铁综合客运站公交专用点12台。各场地充电设备全部完成了调试,均已具备投运使用条件。车主只需通过“德慧停车”微信小程序,搜索、扫码,即可实现快速充电,大大提升了新能源汽车出行的便捷程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