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德州“智慧”交通执法交出新答卷

2021-08-29 12:12:07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吕晓光 李新征 德州报道

  “跑货车这些年,第一次和执法工作人员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超限检测站有了家的感觉。”8月25日23时30分许,贾学磊驾驶着冀T37XXX两轴卡车,疲惫地奔驰到京台高速鲁冀界治超检测站,进站、检测,收到“温馨提示”……他住进了这个挂着“司机之家”招牌的“治超站”。第二天5点多离开前,他还特意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司机之家让便民服务更具温度

  25日正午时分,记者走进京台高速鲁冀界治超检测站看到,这里有供司机免费住宿的标准间,有配备热水的淋浴房,有与执法人员共享的职工食堂,有放置茶水、微波炉的临时休息室……

干净温馨的司机之家一角

  据贾学磊介绍,昨夜经过治超检查站时,查出车辆货物超载,随即将车辆停在了治超检测站,等待处理解决超限问题。停车后,贾师傅正担心夜里住宿问题时,工作人员告诉他,治超检查内的司机之家可以免费住宿。

  “执法与服务的距离,并不遥远。”负责当晚值班的检测站工作人员魏兴伟理了理制服说,“贾师傅看起来非常疲劳,我们建议他在司机之家休息一晚再走。”就这样,贾师傅住进了这个看起来有些特别的司机之家,“这里条件虽然不算高档,但能让司机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京台高速鲁冀界治超检测站位于京台高速西侧,周围都是田野工厂区域,距离最近的生活区域还有几公里的路程,没有交通工具出行不便。司机之家极大地方便了像贾师傅这样进站处理问题的司机。

  自8月1日起,在京台高速鲁冀界治超检测站登记入住的驾驶员近50人次,登记簿记录着入住司机的车牌和身份证号码,来自辽宁、吉林、河北、河南、江苏……有十余个省份。“歇脚的司机多了,我们更加了解到开车谋生的不容易。”京台高速鲁冀界治超检测站副站长侯长峰说,“我们站所有执法人员,都身兼司机之家的服务员,两种身份的切换拉近了与司机的距离。”

  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建设司机之家并不简单。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杜守军认为,在不增加人员编制、不新建场所的前提下,将辖内的超限检测站进行改造,既提供贴心服务,又可以倒逼执法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是把实事办好、真心实意走好服务司机的“最后一步”。

  智慧治超让超限执法更有力度

  贾师傅能够享受到如此周到的服务,还要归功于德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智慧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

德城超限检测站

  8月25日,在位于105国道附近的德城超限检测站,记者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运行现场看到了这样一幕:一辆货车疾驰而过,车牌、车型、轴数、总重、车辆外观、超限数据及图像等信息,实时传送至不远处的德城超限检测站内的执法平台上……

  “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依托铺设在路面的窄条式高速动态秤、监控抓拍设备、车辆识别系统、违法车辆信息显示屏等,对从河北进入德州的车辆实施动态不停车检测、24小时不间断执法,只要有超限超载的情况随时反馈到执法平台。”德城超限检测站中队长孟祥东介绍说,交通执法人员会筛选平台上的车辆信息、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立案调查,并通知当事人接受处理。

  对于不主动驶入治超站或多次违法的车辆,如何处理?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焦晖告诉记者,德城超限超载检测站通过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与交警部门的合作,获取车辆所属的公司信息,电话通知公司,要求公司强化管理,对于告知、教育情况,设立电子警示台账逐一记载,同时将违法信息推送至“信用德州”平台,供相关部门查询,实施联合信用惩戒。

货车通过路面的窄条式高速动态秤、监控抓拍设备

  德州地处山东“北大门”,货运车辆通行密集,如何严控超限超载车辆,保护公路安全畅通,亟须创新执法理念和模式。为此,德州变“人治”为“机治”,以“互联网+”方式破解治超难题。

  2018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德城超限检测站非现场执法系统建成启用,系全省首家。自启用以来,其所在路段货车超限率由试运行期间的17%下降到0.5%以内,德州籍违法超限车辆基本绝迹,该路段未发生一起因超限运输引发的交通事故。2020年底,德州市再获全省治超考核第一名,实现治超考核“四连冠”。

  目前,德州全市已经建成非现场执法系统22处,在建12处,是全省建设和应用非现场执法系统数量最多的市。按照全市非现场执法网络布局规划,计划到2023年,德州将建成44处非现场执法系统,并统一纳入网络平台,形成全市一张网。

  智能识别让非法营运执法更具精度

  近年来,德州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互联网+”抓手,推动交通执法科技赋能。依托市级交通执法信息指挥中心,构建起以非法营运车辆智能识别系统,科技手段查处“黑车”比重保持在50%以上。

  8月26日上午,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经开区大队执法人员李培良和吴国栋在德州东站周边路段进行执法巡查。滴滴滴……9时14分,非法营运车辆智能识别系统手持便携终端发出报警信息,显示一辆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库的车辆驶入站南路,卡口监控摄像头开启自动锁定追踪功能,显示该车驶向进站口。

  9时19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随即开展执法检查。经检查,该车在无营运证、驾驶员无从业资格证的情况下,自陵城区糜镇拉载三名乘客到德州东站,约定车费100元,涉嫌非法营运。驾驶员在非法营运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呈现的“铁”证面前,承认了从事非法营运的事实。

  记者注意到,非法营运车辆智能识别系统手持终端个头和手机差不多大。屏幕上,非法营运车辆的车型、车牌、告警次数、卡口名称等信息一览无余。

  “黑车”踪迹难寻、执法取证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执法人员。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建成非法营运车辆智能识别系统,通过对进出车站枢纽等重点区域的车辆进行分析研判,将不合理地多次通行重点区域的社会车辆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库,并与执法处罚数据库、网约车信息交互平台以及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等实现信息比对筛查,自动生成重点监控“黑名单”。“黑名单”车辆通行重要区域时,系统将自动报警,并进行智能化动态追踪,车辆实时位置及预判轨迹同步推送一线执法人员手持终端,便于精准执法。

  目前,在德州东站、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共51路监控接入监管平台,实现主城区重点客运集散区域网络监控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黑车”329辆、同比增长12%,其中主城区查处184辆、同比增长77%,较全市同比情况高出65个百分点,有力地净化了出租客运市场环境。

  接下来,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基层执法站所对外开放范围和服务举措,持续擦亮执法服务窗口,加大对货车司机关爱力度,改善货运行业从业环境,努力创建群众满意的基层执法站所,力争通过一系列暖人心、赢人心的“自选动作”,让企业群众感受到行政执法的“温度”,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交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新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