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零风险、零跑腿 德州实现机动车抵解押业务“网上办”

2022-07-04 20: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杨红省 德州报道

  “早知道解押业务能‘网上办’就好了,真的是太方便了!”7月1日,家住天津市的齐女士凌晨3点就从天津市驱车来到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为购买的私家车办理解押业务。当得知德州市机动车抵押解押业务可以通过向贷款的金融公司发起解押要求进行网上办理,抵押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可以直接邮寄到家后,齐女士不由得感叹道。

  齐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三年前在天津购买了一辆私家车,但由于当地限制车辆挂牌,她只得在德州进行了车辆登记挂牌。两年前,齐女士提前还清了所有贷款,但对方的金融公司却未告知她还需要办理车辆解押。最近,她通过网络了解到还需要办理解押业务,且需要在挂牌当地办理业务后,特意从天津赶到德州办理解押业务。“我凌晨3点就出发了,来了才知道网上就能办……”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此程仅往返油费加上高速费要近千元。

  “费时费力!”市所民警小张一语中的。据介绍,群众在车贷还清后,一般会有金融机构电话通知本人去办理解押手续,并邮寄机动车登记证书、营业执照、贷款结清证明(加盖公章)、授权委托书(加盖公章)。意思是拿到这些资料可以去车管所办理解押。“也有的是金融机构人员一次性拿着几十辆车的手续在窗口等候,往往造成效率低下且安全风险不可控。”她表示,为了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市所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车辆解抵押业务“网上办”。

  近年来,为了鼓励汽车消费,助力经济增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购买汽车的金融信贷优惠政策,广大消费者使用金融货款购买机动车已成为常态,机动车抵押、解押业务大量产生。仅2021 年,德州市公安机关车管部门就办理抵押、解押业务8.6万余笔。

  为了解决日益增长的抵解押业务需求,按照德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智慧德州”的总体部署,德州公安车管部门积极学习外地经验,认真研究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安业务”的具体措施落实,近期推出了“双平台”、全面实行网上核查信息,网上办理汽车抵解押业务。由此,业务办理更安全高效、群众免去舟车之苦,也节省了排队时间,此举在山东省尚属首次。

  “群众在办理车辆贷款业务时,金融机构既然收取了‘服务费’,就应该主动为群众办理解抵押业务。”车管民警介绍,“网上办”最大的好处是方便快捷,一般都会即刻办理。同时,杜绝了极个别材料造假的“套路”陷阱。

  车管民警介绍,购车者(车主)需要贷款抵押的,只需将身份信息,手机拍照上传给抵押权人(银行、金融公司等),利用手机签订电子抵、解押合同,抵押权人方审核人员审核后点击上传,市车管所网办远程核查受理,通过后即进入预抵押程序,抵押权人可以放款了。此外,车主还清贷款后,金融公司、销售方或自己在德州市车辆管理所微信公众号上提交车辆解押申请,待信息核实后,即可在家坐等机动车登记证书邮寄到家,实现“零接触、无纸化、零跑腿”。

  此举,彻底解除了车主和抵押权人到车管窗口的人工往返办理之苦,也免除了纸质营业执照等材料的每次准备和提供之累。

  “适时推行网上办理抵解押业务,我们德州具备良好的基础。首先,公安部164号令,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已实现联网核查的,免于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实行无纸化办公’。同时,我市已能实现‘电子印章+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应用,为抵解押业务中电子金融合同的应用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市公安局车管所所长梁勇表示,截至7月1日,自该项业务办理以来,全市互联网办理车辆解抵押业务500余笔,工作效率较线下办理大幅提升。

  同时,德州公安车管部门人性化地针对到期急办的解押业务;长时段、大面积断网停电故障;无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网上申请等情况设置了一系列服务机制,同时一周七天网上受理、核查业务申请及时办理,为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