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汽车“三包”政策促进产业升级

2011-11-23 11:36: 作者: 来源:
历经 7年,汽车“三包”政策终于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举行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包括消费者、汽车厂商在内的16位参会听证代表一致同意,希望该规定及早出台,为国内汽车消费提供售后保障。

        历经 7年,汽车“三包”政策终于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举行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包括消费者、汽车厂商在内的16位参会听证代表一致同意,希望该规定及早出台,为国内汽车消费提供售后保障。

      对于此次《征求意见稿》,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他们表示,汽车“三包”政策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汽车“三包”目前出台利大于弊,应该能尽快出台。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甚至表示,汽车“三包”政策对中国汽车产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三包”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汽车产业升级、转型。中国车市如果这么一个风波都经不起,还想做汽车强国,就是做梦。

      促进汽车市场调整

      面对即将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苏晖明确表态,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汽车制造和销售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将对汽车后市场形成巨大的压力。苏晖认为,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将促使汽车制造业由追求速度型向追求质量、技术、服务转型。这也会迫使制造商高度重视汽车后市场、研究后市场,加大后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大投资,加大引进高质量的技术人才。这对国内汽车行业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

      “汽车‘三包’政策出台的另一个重大意义是,能给多年来高速增长的汽车销售市场降温。长期以来,我国汽车后市场得不到高度重视,只重视产销增长量,长期的后市场欠债得不到解决,才造成‘三包’政策出台争议巨大。”苏晖说。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汽车“三包”政策一旦出台,在如此重压之下,汽车销售市场将会产生重大的调整,由只重视汽车销售,转变为高度重视汽车售后服务市场。

      苏晖告诉记者,汽车“三包”政策的有效实施,不仅可以大大促进汽车制造业水平的提高,而且可以逐渐解决国内汽车后市场与汽车销售市场日益突出的矛盾。国内汽车后市场水平的提高,可以保证并促进汽车销售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地保证广大汽车消费者的权益,而且可以大大促进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由于国内汽车销售由众多行政部门管理,因此“三包”政策的有效实施是社会共同的责任。众多的行政部门必须共同努力,共同完善“三包”政策的实行和执行程序。

      “汽车‘三包’政策倘若出台,对汽车企业来说将带来不小的考验。”苏晖说:“企业也应该尽快适应更为严格的生产和售后服务要求。”

      自主品牌将受“冲击”

      虽然汽车“三包”政策对汽车消费者权益的支持力度有了不小的提高,但同时也会给汽车企业带来很多的麻烦。据悉,2004年,汽车“三包”政策对外征求意见后,便没有了下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汽车厂家的阻力非常大”。

      苏晖认为,从现阶段来看,汽车“三包”政策在有效保证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会出现因投诉过多、赔偿过重影响到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利益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汽车产品质量的提升,使中国的汽车产品在走向世界时,有更充足的底气。”苏晖说。

      此前,业内一致认为,汽车“三包”政策提高了对汽车厂商特别是国产自主品牌的要求。国内自主汽车品牌还处于品牌建立阶段,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很多自主品牌将难以生存,汽车行业将可能重新洗牌。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800万辆,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但与之相伴的却是消费者的高投诉率。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创历史新高,是所有投诉商品中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其中,汽车投诉主要集中在价格为5万-20万元的产品,而这一价格区间恰恰是自主品牌主打的市场。

      经过多年的发展,“质次价低”似乎成为自主品牌特有的标签。很多人担心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是否会为自主品牌带来冲击。一位自主品牌4S店的负责人坦言:“产品销售价格本来就低,执行‘三包’政策会增加运营成本,我们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苏晖认为,自主品牌受到冲击是正常的。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存在差距。自主品牌可以以此为契机,在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从而提高品质和在行业中的地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围绕这部法规利益各方的第一次角力了。虽然博弈激烈,但苏晖指出,如果汽车“三包”最终实行,无疑将会对业内造成巨大的冲击。但长痛不如短痛。高速狂飙的中国汽车业太需要一根缰绳来约束了。

      “三包”应尽快出台

      虽然汽车“三包”政策的推出是众望所归,但在听证会上,国家质检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出台时间。他只是表示,国家质检总局会在吸纳各方合理意见和建议后,“抓紧修改”、“尽快出台”,并会给汽车制造商、销售商和维修商一个过渡期。

      刘兆彬认为,从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公布1个多月的反馈情况看,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对汽车“三包”是支持的。汽车“三包”出台的条件已基本成熟。目前,质检总局也正加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国家标准、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以保障汽车“三包”政策的顺利实施。

      有分析指出,汽车“三包”规定,最快可能在年内出台。苏晖则认为,汽车“三包”明年上半年出台的可能性最大。

      近年来,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迅速增加,我国也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但是,消费者在汽车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以至于各地屡次发生“驴拉轿车游街”、“当众砸车”、“聚众围堵4S店”等恶性事件。由于缺少惩戒机制,一些跨国汽车公司根据所谓“国情”不同,对不同国家的消费者采取反差极大的区别对待方式。车辆出了问题,车企推脱责任的方式五花八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确实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苏晖说。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创历史新高,是所有投诉商品和服务行业中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统计显示,消费者对汽车重要零部件质量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的投诉仍占绝大多数。同时,有关新车质量的投诉越来越多。6个月内新车用户的投诉比例竟然占到投诉总量的60%以上。

      颜景辉也认为,汽车“三包”政策该出台了。这对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是个很好的保护。“可以先推出来,然后在施行的过程中慢慢完善。”颜景辉说。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