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汽车碰撞标准全面升级

2012-01-03 16:04: 作者: 来源:
从明年7月开始,我国新车评价规范将提升碰撞标准,不仅提高了碰撞要求速度,碰撞评价项目也会增加。一些行业专家分析认为,新标准届时将为汽车质量安全带来更多保障,对自主品牌车企的技术升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同时和海外标准相比仍存在差距。

    从明年7月开始,我国新车评价规范将提升碰撞标准,不仅提高了碰撞要求速度,碰撞评价项目也会增加。一些行业专家分析认为,新标准届时将为汽车质量安全带来更多保障,对自主品牌车企的技术升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同时和海外标准相比仍存在差距。

      汽车碰撞评价标准明年起升级

      实施五年的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从明年开始就要升级了。前不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发布了《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与2006年版和2009年版相比,新版管理规则对原有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等进行了调整,提升了碰撞标准。

      据介绍,在新的评价规范中,具有中国特色的后排假人的评分纳入评价结果;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偏置碰撞)试验速度从目前的56km/h提高到与国际接轨的64km/h;增加了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即“鞭打试验”)项目;将主动安全项目引入C-NCAP,即增加了对于汽车电子稳定控制装置(即ESC)的加分。与此同时,碰撞新规中评价总分由51分修改为62分,星级划分标准也进行了相应改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C-NCAP新规将从明年的7月1日开始实施。它不仅在碰撞速度上提高了要求,评价项目也增多了。以后排乘员的评价为例,以前标准中只是看安全带和固定接口是否失效,现在将后排乘员的伤害情况纳入评分体系,这就对参与碰撞试验的新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规对自主品牌压力加大

      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汽车研发部门和汽车销售4S店,对汽车专家、购车消费者以及经销商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他们对汽车碰撞新规的一些看法。在他们看来,汽车碰撞评价标准的提升将对我国汽车业带来两大变化,即自主品牌车企压力会变大和更有利于消费者判定汽车的安全性能。

      据统计,从2006年开始国内共有130款左右的车型参加碰撞测试,所参与碰撞的合资品牌车型平均得分超过44分,自主品牌平均得分不到36分。赵航表示,碰撞新规出台后,对合资企业压力不大,因为几乎所有合资企业产品在此前的碰撞测试中都能取得四星或五星的成绩。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表示,偏置碰撞试验时速由原来的56公里提高到64公里,已经和欧洲、美国的碰撞速度一致。尽管碰撞速度提高了八公里,但提高后的碰撞能量却要高30%左右,这对新车的安全结构要求呈几何级提高。

      我国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院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车企虽然规模扩张很快,但工艺水平并没有得到质的提升。以汽车底盘为例,很多国内车企都是按照国外的图纸进行生产,自己却没有能力进行改动。

      另一方面,新规出台后将更有利于消费者准确评判新车安全性能,减少以往评价体系中四星、五星车型太多的现象。据了解,目前C-NCAP的碰撞标准中,有完全正面、40%正面偏置和侧面碰撞试验等三项测试,这三项测试各占16分,共48分。此外,如配备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及气帘,还可获得最高三分的加分,总计最高为51分。任何被测试的车辆,总分高于45分即可获得五星标准的安全评定。但是如果汽车在碰撞试验中只拿到42分,但获得了加三分,依然可以获得五星标准的评定。

      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新的碰撞标准出台后,将很难再出现过多的五星和四星级汽车,这对于消费者准确判断购买车型的安全性能,将起到更有效的参照。

      和海外标准相比仍有差距

      参照当前各国汽车安全碰撞评价标准,在行业内普遍受到认可的包括:欧洲的E-NCAP、美国的IIHS(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和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以及日本的J-NCAP。比肩世界一流标准,我国存在的差距也是下一步需要提高的。

      一个显著的短板是,当前我国C-NCAP评价体系中新车碰撞试验项目少,缺少一些关键部位的评价。我国C-NCAP评价主要包括三部分,即正面碰撞、正面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相对来说,欧美等国的碰撞试验项目更加丰富,不仅包括正面和侧面碰撞,还包括翻滚碰撞、尾部碰撞等多项内容。这导致一些在国内获得五星级评价的车型,在欧美的E-NCAP或IIHS的评价体系中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在前不久参加澳大利亚新车评估项目的测试中,我国的吉利、长城车型表现不佳,没有一个达到五星水平,其中有的车型只得到二星标准。这一尴尬也折射出当前国内碰撞标准与国外存在的差距,以及自主品牌车企走向海外面临的挑战。

      许多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汽车碰撞评价标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追上欧美先进水平,但也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测试内容和测试体制,向海外标准看齐,使其成为推动我国汽车业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质量提升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